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马文祥:可转债基金迎建仓良机

上海证券报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尚未走出谷底前,当前的投资正陷入两难境地。而“股债双得,攻守兼备”的可转债投资价值也日益凸显。同时,伴随银行转债发行方案的陆续揭晓,可转债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稳健工具之一,也得到投资人关注。

  “当前可转债资源稀缺,导致二级市场可转债溢价高企,将于近期陆续发行的较大规模的可转债或将使市场的整体溢价收窄,此时发行的可转债基金,也将面临较好的建仓时机。”长盛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文祥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可转债存量仅300多亿元,面对资产规模体量巨大的证券投资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及众多个人投资者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不过,随着宁波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近千亿的可转债发行,有望改变该市场的供需关系。

  “从股票估值看,正股属于低估值大盘股,且表现较好,其可转债也会有一个新的投资机会。”马文祥称,这些有金融属性的转债在发行结束后形成市场供给,将会成为市场配置的主力品种,其成交活跃也有利于支持相关基金的流动性。

  在马文祥看来,这些银行盈利能力较强、正股估值较低,虽然近几年不良率有所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应对其长期投资潜力持乐观态度,而从历史上看,以前发行的银行可转债都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长盛可转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比例合计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股票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兼具股票的进攻与债券的防守特性,当股市向好时,可按约定价格转换成股票,享受股价上涨的收益;当市场处于弱市,可持有获取“债券”利息收入及到期收回本金,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不过,马文祥也提醒投资人,虽然可转债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但从收益和风险结构上看,可转债的波动与股票市场的行情关联更加紧密,当股市下行风险加剧,也会出现一定的回撤风险。

  如何控制回撤风险?马文祥认为,可转债基金控制好回撤,最主要的还是在资产配置上下工夫。具体在组合的构建、组合持仓的集中度、分散风险的组合等方面,管理人需要做一个全局性的布局和把控。

  在马文祥看来,在每一个关键时点上,管理人都要清楚自己配置的哪些资产是优质资产,哪些是高风险资产,哪些会重点配置,哪些资产要做一个阶段性回避。在做完这些判断后,对这只基金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就胸有成竹了。

  作为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马文祥拥有13年固定收益投资及交易经验,因此对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着关注,而国庆前后的房地产市场,也牵动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收紧的担忧。

  在马文祥看来,国庆后各地相继出台限购限贷政策,这些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缓解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故而货币政策短期内并不会收紧,但边际效应递减,而财政政策仍大有可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