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A股投资策略:宏观经济回暖 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结束

Wind 银杏研究

  核心观点:2017年一季度,或将成为全年中A股市场最为困难的一个时期。一季度短期中CPI、PPI 或将走高,汇率承压约束货币宽松,整体市场缺乏催化剂,市场或实现自身再平衡,以自我纠正为行情主线,而创业板基于其估值修复完成,可能在一季度迎来修复性上涨行情,而大盘蓝筹股在监管加强,险资举牌受限下,整体行情或进入一轮新的休整期,市场风格有所切换。

  A股目前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止 2016 年 12 月 30 日,上证 A 股滚动市盈率 15.52 倍,市净率 1.70 倍,对比2016 年初的 15.32 倍以及 1.69 倍已呈现蓄势准备阶段。同时,截止 2016 年 12 月 30 号,中小板滚动市盈率为 43.99 倍,创业板滚动市盈率为 57.89 倍,对比 2015 年中的 84.11 倍及 147.06 倍大幅下降。随着历时 1 年半的去泡沫化完成,创业板目前已经处于历史的三分之一低位, 2017 年一季度上旬或再度迎来新的配置行情。

  对比各国主要股指 PE 及 PE 分位数,

  我国创业板估值处于 32%的相对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市场在流动性和监管方面或继续承压

  去年监管层对险资运用资金方面一再加大监管力度,虽然后续政策目前不明朗,但预计未来险资主动增持蓝筹股推动市场企稳的驱动力会有所弱化。

  从资金成本来看,近期虽然央行通过一系列净投放暂时稳住债市阵脚,Shibor隔夜利率及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下滑,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改善,或助推股指反弹修复,短期仍处于震荡阶段的休整期,股指的反弹持续性堪虞。中长期看,资金价格压力未得到根本缓解,市场调整尚需时日,而投资者同时还需警惕的是类似的调整可能再次发生在 1 月下旬。

  宏观经济回暖,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结束

  2016年四季度各项经济数据进一步回暖,工业企业利润超预期大幅改善,工业价格回升,市场存在较大通胀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2017 年的工作重心时将防风险作为极为重要的工作环节来抓,2017 年将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成果,并将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转移至农业端,房地产依然将在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货币政策来看,16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表现为定向宽松结束,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货币稳健中性的基调也对应当前市场非银存款出现净减少,整体存款增速下滑,货币发行速度有所减缓,货币政策趋紧的政策原则。

  预计17 年一季度上旬,利率的内在趋势将是向上行走,这将极大的影响各类资产核心价格走势。

  场外资金仍存忧虑 避险情绪抬头

  在市场杠杆水平方面,从融资融券余额/市场交易总量的数据来看(成熟市场该数据不高于 20%,而股灾时期一般处于相对低位),目前该数据依然处于2014年以后的相对低位。截止2016年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 9481.99 亿元,对比 2016 年初的11614亿元处于相对低位,表明市场人气尚未凝聚;再对比16年三季度初的9764 亿元,进一步显示场外资金面对年末春节前的市场存在较大的介入疑虑,短期市场人气有所波动,避险情绪有所抬头。

  截止 2016 年 12 月底 A 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

  比市场交易总额显示市场杠杆水平较低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预计2017新股审核发行会继续加速

  随着道恩股份等3只新股的申购,A 股 2016 年的最后一周共有 9 只新股发行,从而 12 月份的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 48 只,全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 245 只。从年度新股发行数量上看,位列 A 股历史上第三。

  在募资规模上,受到全球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以及经历了 2015 年的股灾之后,2016 年上半年 A 股市场处于修复期,IPO募集资金出现地位回升的态势。进入下半年之后,市场震荡攀升,IPO 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2017年将会持续,全年A股融资规模或超过 2000 亿元。

  一季度后期重点关注

  国企改革、PPP、债转股等主题

  2017 年一季度 TMT 板块的预期有望修正,板块有望先抑后扬、震荡上行。在一季度中前期,TMT 所包括的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板块将成为本次风格切换后的优选标的;

  而3月份两会的召开,将会提供国企混改,PPP、债转股等主题板块新的催化契机;3-4 月份,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的陆续出台将推动业绩预增预盈的白马股有所表现。

  在所有的投资主题中,近期国企改革、央企重组板块无疑是重中之重,也是年末至一季度盘面为数不多的热点;此外农业供给侧改革所引发的诸如土地流转,种子企业改革,新农业技术创新类板块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年报披露时间临近,

  72.2%的企业业绩预喜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 2016 年度业绩预告。Wind 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A 股共有 1295 家上市公司披露了 2016 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约为 72.2%。经统计,业绩预增的公司有 308 家、略增的 314 家、预告续盈的 194 家,还有 119 家公司预告扭亏;业绩预减的 73 家、略减的 93 家、首亏和续亏的分别有 83 和 33 家,还有 78 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从行业分布来看,年报预喜的行业中材料Ⅱ的预喜企业最多,数量达到了 186 家,其次是资本货物行业的 182家以及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的 97 家。同样,资本货物和材料Ⅱ行业预悲上榜的企业较多,分别达到了78 家、60 家;紧随其后的是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和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行业,预悲企业都达到了 23 家。

  1295 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预悲行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数据来源: Wind 银杏研究

  总体而言,A 股主要股指在 2017 年一季度将保持箱体区间震荡的整体走势格局,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为宜的投资态度,适时把握市场的风格切换趋势,应时而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研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