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危中显机 债市望涅槃重生

鑫闻金融投资报

  2016年最后两个月债市上演“蹦极”行情。根据WIND数据显示,10月24日——12月20日,代表债券市场整体走势的中债总财富指数在42个交易日内下跌4.21%。对此,东方基金表示,本轮债市调整主要是受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高,短期资金撤离,美联储加息引发骨牌效应等多因素影响。但是,随后在12月21日——12月30日,中债总财富指数迎来强势反弹,上涨1.66%。面对年末的债市调整,敏锐的机构投资者更多的看到了“危机”背后的“机会”。

  作为一家成立十年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方基金对于国内债市走势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东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债券市场在经历暴跌后,往往会出现一波漂亮的反弹甚至是反转行情。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6月29日——2013年11月20日,中债财富总指数下跌4.97%,而这也成为未来三年债市的大底。2013年11月21日——2016年10月23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25.59%。其中,2014年该指数上涨11.23%,成为2008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年。

  针对2017年债市的大趋势,东方基金表示,虽然进入2017年以来债市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短期震荡不影响看好2017年债市全年的整体走势。未来随着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进行维稳,资金面偏紧情况将有所改善。在“危机”中可耐心等待市场拐点出现,债市有望涅槃重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