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观市:存量博弈格局未变 价值优于成长

观市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基金

  价值优于成长

  伴随市场情绪的回暖,A股各主要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从市场风格来看,低估值的周期股仍然更受市场青睐,建筑材料、钢铁等周期板块相比传媒、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有较明显的相对收益。今年监管依然会从严,市场风格切换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是因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资金越来越重视稳定的业绩增长,配置更偏好于低估值的周期类板块;另一方面,中性货币政策叠加金融去杠杆下流动性不会进一步宽松,这一点也不利于成长板块维持高估值水平。目前A股相对于其他大类资产仍更具性价比。因此,A股仍有上行空间。风格上仍然看好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周期股,行业和主题方面看好大消费、军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相关概念。

  农银汇理基金

  以防御心态应对金融去杠杆

  2017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以防御的心态应对市场是更佳的选择。

  目前对市场相对利好的是短期的经济情况较好,传统周期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明显改善,周期行业的相关个股短期表现强势。

  因此,对2017年的A股整体持谨慎态度,将以防御的心态应对全年的市场。选股时,将优先选择那些低估值、高分红、行业竞争格局较佳、行业壁垒较强的个股,重点配置包括银行、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大盘蓝筹行业。2月-3月市场环境相对较好,行业配置可关注涨价(煤炭钢铁、石化)、非银(券商保险)、医药。

  上投摩根基金

  长期配置多元资产

  从目前实际借贷利率的传导机制来看,影响借款利率的主要因素仍为央行放款基准利率,尽管近期央行货币市场的操作引发加息周期的讨论,但目前市场仍普遍认为在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的环境下,央行调整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同时央行在本周恢复了暂停多日的逆回购操作,显示政策仍非单向收紧。由当前的利率传导机制来看,去杠杆仍只发生在金融市场而非实体经济,但在去杠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大前提下,2017年股债操作难度都将加大,在资金面难言乐观的环境下对券操作维持谨慎,股市则是在基本面及估值的支撑下维持中性的看法。从中长期的角度,2017年宏观经济增速企稳,总体通胀温和上升,股债市皆有机会,长期配置多元资产仍是争取风险调整后回报较佳的策略。

  汇添富基金

  存量博弈格局未变

  近期周期股表现较好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上半年经济复苏分歧减少,地产投资下滑可能是缓慢的,这样上半年经济的风险较小;二是部分周期行业供给侧改革力度大,消减了过剩产能,在需求边际改善的情况下,表现出较好的价格弹性。

  展望未来,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没有变化,所以一定要注意逆向投资和控制风险。就周期股来说,目前市场热度较高,我们要密切关注需求面的两个风险:一个是货币政策,管理层通过货币政策提前调整控制泡沫的目标很明确,如果经济继续回升、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超预期;一个是房地产销量,主要城市的地产销售已经出现下降,三四线城市销售热度滞后,可能未来也会出现调整。

  总体来讲,周期股应该选择供给收缩力度较强的板块,对仅有短期价格趋势的行业要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