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沪港深基金不能仅看产品名称

徐国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伊始,沪港深基金就成了最抢眼的一类产品,多只基金收益已达10%,也因此受到了市场资金的积极追捧,许多沪深港基金已暂停大额申购。但笔者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你买沪港深基金是想配置港股市场,那就不能仅仅看基金名称就下单,一定要看看基金的实际持股情况。

  举个例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指与国企指数分别以9.24%和10.28%的涨幅,领涨全球主要股指,这使得前期提早布局的基金公司开始收获成果,其净值上升也给客户带来了回报,同时新增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有的公司仅旗下沪港深类基金规模就已突破百亿。

  与此同时,也有个别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是亏损的,如上海一家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截至2月17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原因何在?很简单,因为该基金没有重配香港市场,其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A股公司,并且是中小创公司。

  虽然沪港深基金并非不能买A股,但在发行这类基金时,各家公司均是将投资港股作为其主要卖点,又因港币紧盯美元,并宣传投资此类基金可以对冲本币贬值风险等等。事实上,大部分沪港深基金在成立后,也确实将港股作为重点配置对象,尤其是港股在经过了2015年的大幅下跌后,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2016年处于缓慢爬坡过程,正是介入良机。如前海开源基金去年以来发行了10余只沪港深基金,均重配港股市场,不仅体现了此类基金的特色,也收获了业绩,并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但市场上同样有搭顺风车发行,结果还是固守A股而让投资者踩坑的。

  所以,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还是需要纯粹一点,指向性明确一点,以方便投资者选择。

  居民资产转向海外配置会是个长期进程。据有关统计数据,当前我国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中海外资产占比不足2%,而日本和韩国这一比例分别达15%和20%,因此,深度耕耘海外产品,未来必会迎来爆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