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开始减持周期股 逢低布局绩优成长股

上海证券报

  据了解,目前正处于市场情绪高位的传统大盘周期品种正遭到部分基金减持,但由于再融资新规上周末已经正式推出,“抓小放大”还是“抓大放小”在机构投资者中存在一定的争议。

  据悉,一些去年凭借传统周期股取得较好业绩排名的基金经理,上周开始逐步减持传统周期股,开始将资金布局到前期跌幅严重的、市场认可的细分龙头成长股上。他们认为,目前周期股的市场情绪处于高位,是减持的时机,同时新兴成长板块虽然面临估值挤泡沫,但是细分领域龙头仍然可以凭借自身内生增长战胜市场,因此在成长股市场情绪较低时逐步布局优质细分龙头个股。

  “我们从上周开始已经逐步兑现了一些传统周期股,相对而言,我们觉得优秀成长股当下更具吸引力。”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传统周期股已经有相对不错的股价表现,考虑到行业增速下降趋势,未来传统大盘周期股的股价持续性值得怀疑,或整体缺乏行业和主题的操作机会。不过,即便放弃传统大盘周期股,在成长股里也只能是寻找结构性个股机会,因此这也是两难的操作。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总监,去年在传统大盘周期股上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收益,目前其与上述公募基金经理的考虑较为相似,都希望兑现一些传统周期品种,逢低布局被市场抛弃的成长股。这位基金经理从春节后便开始调仓,逐步买入一些成长股。但他近期也承认,从短期市场表现看,成长股目前似乎仍处于萎靡状态,而卖出的一些品种似乎总体仍很强势,调仓效果需要观察。

  到底是“抓小放大”,还是“抓大放小”,目前机构之间分歧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再融资新规也可能影响原来成长股的某些投资逻辑。博时基金的一位人士指出,资金利率上行对股市估值有广泛抑制作用,但经济增长预期逐渐乐观,成为近期市场主要驱动力,如果未来经济增长趋弱,市场受货币边际收紧的压制将逐渐显现。监管机构收紧再融资,对市场融资的担忧略有缓解,但也将制约中小市值企业并购扩张的能力,挤压估值泡沫。短期而言,估值较低的大市值板块有相对收益,结构上继续偏向中大盘股,“抓大放小”仍可能是较好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