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看市:关注再融资新规下的结构性机会

和讯网

  结构上继续偏向中大盘股指

  博时基金魏凤春

  上周,耶伦在国会证词偏鹰派,并称利率决策并不依赖于对特朗普的财政政策,这使得市场加息预期回升。目前市场主流预期是美国最早6月加息,利率期货显示的6月加息概率为67.4%。与之相反的是,欧央行最新发布的1月会议纪要表示,通胀上涨不可持续,放松货币仍具有必要性。

  国内经济方面,上周五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2016年8月货币政策的调整,确认2017年基调相对转紧和通胀预期的抬头。经济数字的表现可能并未有市场想象乐观:迄今为止,三、四线地产的房价、销量并未显现出“独立行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并未加速。贷款余额增长维持4Q16速度,增加额弱于市场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增长速度相对较慢;CPI非食品部分大幅超出预期,或将抬升未来的CPI中枢。

  具体到A股,资金利率上行对股市估值有广泛抑制,但经济增长预期逐渐乐观,成为近期市场主要驱动,如果未来经济增长趋弱,市场受货币边际收紧的压制将逐渐显现。监管机构收紧再融资,对市场融资的担忧略有缓解,但也将制约中小市值企业并购扩张的能力,挤压估值泡沫。短期而言,估值较低的大市值板块有相对收益,结构上继续偏向中大盘股指,为此,我们建议抓大放小。

  目光投向港股,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转为乐观,美股屡创新高之后的资金外溢,导致内外资加大港股配置力度。对港股相对乐观,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或有相对表现。

  看好中高端消费

  汇丰晋信基金 郭敏

  1月份C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1%大幅抬升至2.5%,主要受春节提前因素影响。1月份PPI同比增速攀升至6.9%。我们预计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但增速逐步放缓。基于对主要商品价格走势的判断,PPI上涨趋势会在今年1季度达到全年的高点,但2017年全年PPI的整体中枢将明显抬升。

  此轮企业盈利的复苏主要是由PPI回升拉动,从价格趋势来看,上游产品价格回升最为明显,中游产品价格温和复苏。因此,从盈利复苏角度来看,上游的企业如煤炭、有色的部分子行业盈利改善最大,石化、钢铁等中游行业受益于行业供需的改善,价格上扬,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明显改善。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需求受宏观经济波动较小,需求内生性较强的电子、医药和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中高端消费。在经济平稳以及下行期,龙头公司的市场分额有望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有望凭借资金、技术和规模优势获得超越行业增速增长。我们将重点研究这些细分子行业机会以期获取超额收益。

  关注再融资新规下的结构性机会

  广发基金曹世宇

  1月CPI大幅回升的主要动力在于非食品项同比回升至2.5%,这部分反映了PPI连续上行对CPI传导的压力。CPI可能在1月已经见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虽然PPI上涨对CPI非食品项传导的压力有所显现,但1月食品项相对稳定;二是在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下,2月食品项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进而拉低CPI的同比涨幅。

  在政策面上,上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再融资新规。监管层出台的新规范,主要针对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依靠资本运作从中牟利的行为,对正常运营所需的再融资行为限制并不大。这也和此前监管层最新讲话中透露的今年监管从严、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的基调相符。建议关注这一基调下的机构性投资机会,即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价值股短期或更受市场追捧。站在当前时点,央行去杠杆、防风险的态度明确,A股低估值的特点仍在。此外,通过沪港深流入A股的资金有上升的趋势,说明外资对A股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因此,广发基金仍然维持中期看多A股表现的判断。风格上则依然看好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周期股,行业和主题方面看好大消费、军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相关概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