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陈勤:A股二季度存在市场行情切换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2017年以来,港股市场可以说是让投资者充满惊喜的一个市场,恒生指数不仅拿下24000点的关口,而且一举突破了去年9月份的阶段高点。反观上证指数,虽然在一季度中也是稳中有升,但是整体涨幅还是要稍逊一筹。

  不过虽说如此,A股市场活跃的题材和板块依然层出不穷。“我自己个人判断,今年的权益市场要比2016年机会来得更多一些,或者说比去年的权益市场要好。年初到年末市场主要指数应该是一个震荡或者小幅正收益的态势,当然中间有起伏。”天弘基金总经理助理陈勤说道。二季度周期和消费间的切换是重要机会

  之所有会有这样的判断基调,陈勤认为,“今年整体的宏观形势是一个偏紧的货币,宽财政,紧信用的一年。在这个大的宏观环境下,从过往历史经验看,在大类资产方面,债市今年机会相对比较小一些;另外,权益想来一个大牛市也不容易,即指数出现特别大的涨幅也不太容易。”

  而如果指数大概率维持区间运行,那么对于机会的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市场上也不乏一些热点板块,但从过往来看,真正要踩到点上还是需要一定的功力。

  陈勤也指出,今年把握好蓝筹和成长之间的切换、周期和消费之间的切换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一方面我觉得蓝筹是有托底的;另一方面,中小创估值虽然还在下行通道,但毕竟比以前回调了很多,整体下行空间不大。而且其中一些优质的个股还会用较快的盈利增速来进一步消化已经下降的估值,可能到下半年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另外,再从近一些的时点来看,“到二季度,大家可能会从周期类切换到成长或者是消费等这些,或者是其他防御类。特别是我们看到今年7、8月份通胀在年内一季度下行后有可能会重新回升,在那个点可能去配置一些消费类、包括通胀这些相对来说会更合适一些,或者说机会更大一些。”陈勤进一步说道。从生命周期看估值

  显然,不管是对于行业还是板块,要踩准点已非易事,而具体到个股的选择上,想选好股则更是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回归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对于一些小票的选择,可能就不同于过往的发挥想象力。

  对此,陈勤也亮出了自己的选股方式。他表示,我主要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法,一般是通过一些量化指标进行初筛(财务和估值),然后再通过基本面的研究,这其中包括公司所在行业的空间和成长性,公司盈利能力和收入利润成长性、公司产品的升级换代能否使得它的利润率或估值有所提升等方面。

  “我们看到中国不少的上市公司,在面临国内国外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能够使产品不断的升级换代,甚至做了很多进口替代,甚至能够从原来的一个区域的公司变成在整个国际行业里占有比较大份额的这么一家公司。我觉得这一类公司是比较值得长期去持有,而且我也相信市场能够逐渐认识到它的价值的提升。”

  至于谈到估值,陈勤则表示,“对于一些传统行业,为什么很多是从成长型企业变成了一个相对来说成熟的企业,从公司的生命周期或者产品周期来讲,从初级阶段到高速成长阶段,从成长阶段进入成熟阶段,再进入成熟后周期阶段。这时候,首先,如果说行业增速开始从高速进入平缓,再进入相对低速增长,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会随之下行;其次,你在行业里的市场占有率是否达到了相对比较高的位置,如果是,同时这个行业不能继续维持比较快速的增长,那么市场给它的估值也可能要往下走。”

  不过,“这个时候如果它能够扩展到一个新的领域,这个新领域的空间可能和它原有的空间一样很大,或者说也是一个比较大体量的空间,同时它又能证明在这个新领域里也能比较成功,那我觉得市场又会给它一个估值的提升;再次,如果确实行业和公司的收入利润增长进入了平稳期,也无法通过进入新的领域或产品结构提升带来增速的提升,则市场更关注公司的低估值及高股息率与其他大类资产比较带来的投资机会。”陈勤进一步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