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凌:金融科技平台的内在逻辑正在转变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科技时代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金融科技平台正在发生内在逻辑的转变,京东金融的选择是做赋能者,向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输出技术能力,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许凌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均是目前京东金融关注的前沿科技,京东未来三年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投入金额每年将增长100%以上。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将此前所积累的大数据风控、支付系统、供应链金融等实现对外输出。

  他认为,科技不仅使得人们在处理很多问题更便捷、高效,也带来新的变量、提供前所未有的视角。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分析用户在线上的访问路径,借此推断有用信息。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对金融产品、渠道、风控、授信、决策等带来深刻影响,推动财富管理智能化及个性化体验。

  Fintech时代,金融机构不得不主动或被动拥抱科技。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报告》显示,为应对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82%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将增加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不应该跟传统金融机构抢生意,而应更多地去做传统金融不能去做或者做起来成本很高的业务。许凌认为基金销售就是这种业务。

  2017年初,京东金融基金平台进行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开放平台,为基金行业赋能。首先,除基金代销业务外,向机构业务、对外输出业务、产品定制业务进行拓展,全面整合内外部资源;其次,从自主运营向自运营平台转型,从人工运营向数据运营及系统运营转型。业内人士认为京东金融此举是在为打造一个更深层次的开放平台做准备,而各大基金公司也早已瞄准了这个巨大的运营突破口。

  据悉,京东金融此前已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全面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在销近3000只基金,长期实行基金申购费率1折优惠。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投资价值,提高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胜率,京东金融组建了国内一流的投资研究团队,联合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五星系列”、“星机遇”等增值服务。数据显示,上述增值服务为基金投资者带去了超额回报。

  许凌表示,以京东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坚持做“赋能者”,做一个开放的生态,把自己所有的能力开放出来,为广大的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致力于提供菜单式的、嵌入式的基础设施服务。金融科技平台正在发生内在逻辑的转变,而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公司也开始从以往的恐惧到现在的拥抱。“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是完全不同的逻辑。前者是颠覆传统金融,后者则是要为传统金融赋能。京东金融的选择是后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