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入领:团队稳定是资管核心竞争力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金牛基金论坛”上,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表示,相比其他行业,公募基金对资本和资产的依赖度较低,对人才的依赖度更高,这决定了要经营好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具备吸引和稳固专业人才及团队的能力,中短期可以靠事业部制,中长期则必须靠管理层持股。

  作为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的资深管理人士,刘入领从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总结出这样一个经验:做好一家基金公司需要有13个顶级专业人才,即“基金公司的13个合伙人”。具体来说,除了CEO之外,还要有5类12个顶级的专业人才:第一类是投资专业人才,包括股票投资专家、债券投资专家、另类投资专家、投行专家;第二类是产品专业人才;第三类是销售专业人才,包括机构销售专家、渠道销售专家、电商销售专家;第四类是运营专业人才,包括基金行政专家、公司行政专家;第五类是合规风控人才,包括合规专家和风控专家。这些人才各自独当一面,形成完整的骨干团队,才能够确保基金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

  他认为,团队稳定是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要构建这一核心能力,中短期可以靠事业部制,中长期则必须靠管理层持股。“管理层持股是最理想的治理层面的制度安排,如果上面提到的13个顶级人才真的成了基金公司合伙人,拥有一定比例的股权和董事会席位,相信他们就能长期稳定下来,并以更加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来开展经营管理工作。”

  刘入领称,基金公司是最需要率先建立起管理层持股机制的金融企业,基金行业是最适合率先建立管理层持股机制的金融细分行业,有必要从行业角度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层持股机制建设。

  刘入领建议,建立管理层持股机制,可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推动管理层持股而不是股权激励,即管理层的股权是要花钱去买的而不是无偿赠送,这样能够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第二,可以给管理层持股设定一定的条件,比如ROE低于某一数字就不能实行管理层持股,也可以规定ROE低于某一数字时不能分红。

  第三,可以将管理层持有股份的否决权严格限定在涉及持股员工整体利益的事宜上,在保护管理层作为小股东的正当利益的同时,确保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转效率不受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