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基金经理论剑:A股性价比最高 适当提高配置比例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金牛基金论坛在京举行。围绕“供给侧改革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这一话题,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经理陈一峰、华商双翼平衡混合基金经理梁伟泓、中欧价值智选混合基金经理吴鹏飞、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肖志刚、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基金经理杨雨龙五位金牛基金经理展开讨论。他们认为,在大类资产中,目前A股的性价比最高,可以提高配置比例。历时三年的债券牛市基本结束。

  内部分化加剧

  杨雨龙认为,经过两年调整,股市杠杆率相对较低,而楼市、债市杠杆还未出清,且利率上行对债市构成负面影响,大宗商品上涨最快速阶段已经过去。A股的吸引力正不断上升,可适当提高股市配置。吴鹏飞也表示,目前的机会在于风险偏好提升,股票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资产。梁伟泓认为,短期市场较为平缓,股市向下的风险越来越小,股票的性价比也在不断提升。陈一峰认为,几个大类资产的性价比和风险报酬比,股票相对占优。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内部分化加剧。一是各个行业间的景气同步性明显减弱;二是行业内部好公司和一般公司的差距加大,好公司的利润率明显提升,因此好公司股票的平均收益比一般公司要好很多。肖志刚表示,现在市场主线相对清晰,但整个市场节奏开始变慢。如果非得说有一个轮动的话,去年资金从成长股转到消费股,未来有望从消费股流向周期股。

  债券牛市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在今年3月本轮第三次加息,较前两次节奏明显加快。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及债市有何影响?梁伟泓认为,货币政策从去年4月转向之后目前基本稳定,市场预期也基本明确,目前中国国债和美国国债利差在100个基点以上,因此利率压力不是特别大,即使美联储下半年继续加息两次,中国的加息压力也不会特别大。他认为历时三年的债券牛市已基本确认结束,2017年债市走势将更为平缓,明后年应该是平缓或者震荡空间有限的走势。

  谈及A股投资机会,肖志刚认为,上市公司财报经历2015年三季度低点后,从去年开始逐步好转。从2015年三季度起,一轮新的产能扩张周期开始。一般而言,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活资料,所以去年表现好的是通俗消费品,即吃穿住行、地产、汽车、家电、白酒。今年应该到了企业主扩张的阶段,因此利好生产资料相关领域,基本集中在周期行业。吴鹏飞表示,第三次转型的五个方向,比如环保、影视行业等在未来具有天然的绝对优势,是未来配置的重点方向,也是整个经济转型中资源集聚的方向。

  如何选择公募基金产品?陈一峰认为,长期业绩是需要关注的指标。肖志刚称,买基金产品,就像我们到医院找医生,律师请律师,投资者对基金经理需要充分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