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和泉资本:二季度看好“漂亮50”消费价值股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市场表现分化。由泰达宏利基金前总经理刘青山掌舵的清和泉资本一季度主要布局了TMT、家电、医药等板块,力争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确定的结构性机会。对于二季度,清和泉资本认为,二季度经济回落压力较大,流动性难言乐观,因此更偏重“漂亮50”消费价值股的投资机会。

  他们表示,基于对地产周期、汽车周期和补库存周期的观察,经济在二季度将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首先,今年一季度地产投资和销售略超预期,后续销售大概率回落,进而导致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其次,在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后,一季度汽车零售整体偏弱。每年的二季度是汽车的销售淡季,预计汽车销售数据进一步下降;最后,每年的春节后,是大部分行业的补库存周期,3月PMI库存指数也显示弱化,而且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预示着春节后的补库存进入尾声。

  对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清和泉资本认为,出于抑制资产泡沫和保护外汇储备的需求,当前央行的态度已表明了收缩流动性的决心;去杠杆或转向银行机构,未来银行去杠杆的效果应可预见。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清和泉资本主要看好“漂亮50”消费价值股的投资机会。他们分析称,对照当前中国与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漂亮50行情下的宏观背景和时代特征看,不难发现两者颇为相似。其一,美国当时经济告别高增长的工业时期,处于积极寻求产业结构转型的阶段,而我们当前粗放式增长也难以为继,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消费升级雏形已现;其二,美国当时CPI处于低位回升的过程中,其中枢在逐步抬高,与国内当前的通胀走势相似;其三,产业结构升级加速,美国当时在人均GDP跨过5000美元后,消费升级加速,经济发展由工业主导转向消费服务主导。中国当前人均GDP已经突破9000美元,三、四线城市也已跨过5000美元关口,如果能合理解决房地产对居民消费支出的挤压问题,中国消费升级将进一步提速;其四,题材股泡沫破灭,价值投资兴起。

  另外,从历史上看,当前经济环境可类比2010年、2013年,参照2010年和2013年行业表现,一般消费类股票均获得较大的超额收益,其中代表行业有医药、白酒、商贸、消费电子等,这对当下投资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