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和聚投资李泽刚:私募基金处于非常好的历史时期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2日在“第八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表示,私募基金行业野蛮生长、野蛮投资的时代已经结束。从监管环境来看,当下暴风骤雨式的监管,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规范。有理由相信,未来一到两年,很多监管新规会更加接地气。与此同时,目前私募基金行业的分化也是当下行业竞争的结果,对于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管理人来说是重大机遇。从私募基金行业的投资环境、募资环境、监管环境而言,私募基金行业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

  李泽刚认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到目前阶段,一批私募基金已经发展到一定的体量,不仅担负着基金持有人的期待,更重要的是还承担很多社会合规的责任。私募基金行业野蛮生长、野蛮投资的时代已经结束,规范投资是私募基金发展的唯一路径。

  私募基金的行业格局已经成型,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行业风格已经成型。私募基金的投资或研究能力可能没有超越公募或其他投资机构,但私募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风格的多元化,以及在某个风格上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目前私募基金除了研究基本面单边多头或多策略外,还有对冲、宏观对冲、量化等,并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投资风格,也为投资人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到目前为止,国内的私募基金投资风格的格局已经基本成型。第二,私募基金规模也大体成型。目前行业的各方管理人正呈现分化局面,尤其是在监管新规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小型私募创业越来越困难。这对于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管理人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机遇。第三是生态格局,目前私募基金行业正在推动创业模式的发展,如私募的外包服务等。

  李泽刚表示,当下暴风骤雨式的监管,一方面给行业带来规范,另一方面也促使私募机构自我优化和调整。未来一两年,很多新规会更加接地气,私募基金行业对于监管政策应当充满信心。

  李泽刚称,私募基金行业正面临更多更好的人才集聚的机会。目前私募基金公司普遍决策体系相对简洁、决策效率非常高,而其他的机构投资者则没有这种优势。整体来看,私募天然形成的治理结构、自我调整的可塑性,为当下集聚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机制。私募基金行业正处在非常好的团队对外扩张时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