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次新股跌停潮“领绿”A股 能科股份一季报亏损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在当前碧绿如潮的A股市场,次新股的跌停潮、下跌趋势则充当了“急先锋”。其中,最为抢眼的能科股份(603859.SH)2017年一季报亏损910万元,已经连续6跌停。

  次新股近期出现集体下跌,甚至“联袂跌停”。《号外财经》发现,从4月17日开始,能科股份跌停不休,市值缩水46.86%,股价几近“腰斩”。清源股份(603389.SH)也连续跌停,狂跌了46.55%。东方中科(002819.SZ)也出现多个跌停,市值缩水了36%。

  4月22日,能科股份一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910.5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2%。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季度报告即吿亏损,如此业绩表现难免惹得投资者用脚投票。

  次新股中,同时要会粗线亏损的还有东方中科,该公司预计2017年1月至3月净利润为-300万元至0万元。东方中科、亚振家具等次新股一季报预披露时间为4月27日,清源股份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实现净利润6,500至7,500万元,变动幅度为-2.41%至12.61%。

  不过,能科股份的一季度亏损似乎具有季节性特点,该公司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35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57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3.22%。同时,能科股份似乎一季度的现金流也很紧张,2016年一季度现金流为-2222万元,2017年一季度现金流为-496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能科股份是一家为工业企业提供节能增效与智能制造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已形成工业电气节能系统集成业务、电动汽车智 能充电系统集成业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主要服务于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煤炭矿山、航空装备、电力新能源等行业领域的客户及最终用户。

  能科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微幅增长。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852.43万元,同比增长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 利润4,238.47万元,同比增长9.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67.90 万元,同比增长 6.45%。2016年分红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2,71.2万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

  一位投资人向表示,从涨幅看,次新股的下跌除了随行就市之外,前期涨幅过高,现在似乎属于“理性回调”。

  《号外财经》分析发现,2016年四季度和今年1月份上市的新股,股价的最大上涨五六倍成为常态。能科股份2016年10月21日挂牌,发行价每股7.54元,2017年3月下旬最高涨至89元,最高涨幅超过10倍,目前44元左右的股价已经“腰斩”。清源股份的最高股价44元,目前23元的股价也是跌去了一半。

  能科股份等一批次新股未来的股价走势,我们将持续关注,是理性回归还是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的先知先觉,还要看如何投资者投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