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ETF堪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8日彭博称,FPA Capital Fund的基金经理说,上市交易基金(ETF)堪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它们扭曲了股价,并埋下了市场暴跌的种子。

  “当这个世界认定基本面研究不再必要、投资者可以两眼一闭买入指数基金和ETF而完全不必顾及估值时,我们说那就是恐怖的时候到了,”这家规模7.89亿美元主动型管理基金的经理人Arik Ahitov和Dennis Bryan在4月6日给投资者的信中如此说。

  两位经理人说,潮水般的资金流入被动型产品,导致股价走势亦步亦趋,市场与基本面日益脱节。市场一味走高,也就此埋下了暴跌的种子。美国ETF市场资产规模大约在2.7万亿美元左右,其中大多数是指数挂钩产品。彭博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新流入这些ETF的资金已超过1,600亿美元。

  “这种新的市场结构尚未经历过考验,”Brya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同时他指出,在被动投资者像今天这般举足轻重时,股市还不曾有过大跌。“一旦出现抛售,那势头会猛烈无比。”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在1986-2010这20多年时间里,总部设在洛杉矶的FPA Capital在前基金经理Robert Rodriguez的管理下,表现一直是美国股票基金中的佼佼者,年回报率高达14.5%,远高于罗素2000指数8.5%的年度涨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