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扬基金杨爱斌:债市深调带来建仓良机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鹏扬基金旗下首只基金——鹏扬汇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5月8日至5月26日发行,拟由总经理杨爱斌担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发行标志着鹏扬基金踏上公募基金新征程。

  成立伊始,鹏扬基金就明确了以固定收益业务为基石、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的特色化发展路线。基于这样的定位,鹏扬基金首秀瞄准二级债基,一方面通过大比例投资债市确保基金净值的稳定;另一方面,通过不高于20%的比例投资股票等权益品种。杨爱斌表示,债市深调带来机遇,年中前后或将是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金牛团队打造首发精品

  总经理亲任基金经理,这在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常见,鹏扬基金对首发基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资料显示,杨爱斌拥有18年债券投资经验,曾担任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上最早的一批从业者,他见证了债券市场规模从2000亿元到65万亿元的飞跃。在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期间,杨爱斌负责的固定收益部所管理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规模最高达1100亿元,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继承了私募绝对收益基因的鹏扬投研团队,也是新基金的一大亮点。据了解,鹏扬基金2016年7月6日成立前,已在私募行业奋斗近5年,在私募阶段投研实力已获得专业机构的广泛认可,成立不到5年资管规模已超400亿元,规模、业绩双双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包括私募阶段在内,鹏扬团队已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素有基金业奥斯卡之称的“金牛奖”。

  鹏扬金牛团队以宏观研究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见长,凭借对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的分析,曾多次前瞻性地预见市场趋势并早于趋势行动,在市场拐点的判断上可谓尽在掌握,曾成功抓住了2013年年底、2016年4月底的债市入场良机及2016年9月底的减仓良机。

  在私募阶段,在鹏扬团队400亿资管规模中,“多策略”组合规模超过300亿元,在多策略组合的操作上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优秀的投资业绩,彰显资产配置能力。二级债基“能股能债”,利于发挥鹏扬宏观研判和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有望博取超额回报。

  预计将迎债市天时

  杨爱斌认为,2016年底以来的债市大幅调整,大致可以总结为“基本面利空冲击”、“政策边际收紧带来的资金面冲击或流动性冲击”,以及“市场自身负反馈的主动抛售去杠杆”三个阶段。鹏扬基金认为,债市“三轮调整”目前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若调整超预期,将是不错的建仓时机。

  他认为,年中前后或将是非常好的建仓时机。“债市天时”有多方面的支持:首先,从基本面上看,名义GDP即将见顶,主动加库存转向被动加库存,PPI见顶,CPI上行缓慢;从政策面上看,金融去杠杆制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货币政策的收紧在三季度可能放缓;从资金面上看,二季度债券供需局面仍不利,调整或延续至二季度末。因此,年中前后或迎来较佳的左侧建仓时机。

  看权益市场,杨爱斌认为,A股经历了近两年的调整,投资价值显现。二级债基能同时把握股债两个市场的反弹机会,在2017年的特殊市场行情下,二级债基或迎来较好的建仓机遇。(徐文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