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元顺安侯斌:关注电力和旅游板块龙头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下一阶段的板块配置和个股选择,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表示,后期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性,要努力寻找的仍是有确定性业绩的行业和板块。目前比较看好较少被人关注的公用事业板块和具备优质资源禀赋的旅游板块中的龙头个股。

  侯斌分析表示,电力板块龙头在经济不明朗的时候,其资产价值属性更明显,且具有一定的逆周期性。从历史数据看,在大盘大幅下跌时,电力行业龙头绝大多数能提供超额收益。

  从价值属性上说,电力板块的龙头企业具备比较稳定的业态和现金流。大周期向下时,它们都是逆周期向上的企业,如大宗商品向下,则煤炭价格向下,火电直接受益,而水电更为稳定,只是受上游来水影响稍微大一点。更为重要的是,龙头企业是中国水电火电整合的大平台,符合政府主导下产业集中度提升的状况,公用事业作为国计民生的行业,民营资本难以进入,行业的垄断性更增加了资产的安全边际。

  侯斌进一步表示,近来火电行业景气提振,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火电4月同比增长7.1%;成本端4月原煤产量同比再提速,增速高达9.9%,5月动力煤现货和期货价格下行趋势延续;加之火电产能新增速度放缓,发电设备利用率提高,火电企业国企合并预期持续发酵。而龙头企业没有估值泡沫,向上空间较大,业绩和分红都相对确定,完全可以穿越周期,其关注价值更大。

  与此同时,侯斌表示,从年初至今,消费板块被过度“消费”,但仍有不少的细分子板块可以关注。如旅游行业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部分企业经过改革可能进入了确定性的业绩释放期。特别是景区类企业,具有先天独特的资源属性,过去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和持续的资本开支,导致部分景区企业价值被低估。另外,随着家庭年均收入的提升,主力消费群体对休闲度假需求不断增加,周边游、短途游、亲子游的需求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明显。部分企业由于大的资本投入期的结束,管理体制变革,激励机制理顺,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

  “总体来说,我们仍然看好业绩有望持续提升、没有明显估值泡沫的公司。大类行业和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只要行业稳定向上,行业集中度提升,其受益于马太效应的公司均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侯斌总结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