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陆靖昶:A股反弹持续 美股或将休整

上海证券报

  近期,投资者情绪缓和,A股也一改颓势,全线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同时,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创出新高后开始出现调整。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陆靖昶认为,短期港股和美股在连续占优3个月之后,股价有休整的可能,而A股结构性机会将延续,“漂亮50”为主的价值股行情将逐渐扩散。

  通胀全年温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CPI同比增长1.5%,PPI同比增长5.5%。陆靖昶分析认为,通胀问题今年全年已经定调,是非常温和的:一方面,CPI全年平均在1.5%,远不到3%的警戒线;另一方面,PPI高位回落,全年也只有5%左右的增速。

  具体到CPI和PPI所对应的消费和投资两端,陆靖昶表示,消费结构可能升级,但是总量难以超预期,因为2016年即使在汽车消费税优惠和房地产市场火热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增速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而今年这两大支撑因素都大幅削弱,社会消费增速或将小幅下滑;至于固定资产投资,已经从过去的大起大落变为小幅波动状态,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虽然可能因为PPI较高而在名义增速上好于2016年的8.1%,但由于总量持平或者小幅下降,不作超预期估计。

  此外,近期还出现了1年期短期国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陆靖昶认为,等过了6月份的资金节点之后,一年期等短久期债券品种就可以纳入投资观察池。届时,长短端债券利差有望重新回到一个较合理的水平。

  A股反弹 成长价值并举

  目前各大指数中,除深证成指市盈率高于2005年以来均值以外,其余指数的市盈率均低于均值水平。同时,所有指数的市净率均低于2005年以来均值,其中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的市净率均接近于历史最低水平。

  对于A股市场,陆靖昶认为,从基本面维度看,上月进出口数据拐头向上,但跟踪全球各类资产表现后,综合判断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已较今年3月份时出现显著下行,海外复苏并非全面的复苏,至少不包括美国;从物价数据来看,CPI、PPI同比与预期基本一致,但此后数月将呈现同步下行态势,因此三季度企业盈利仍将受到冲击。

  他表示,目前A股没有趋势机会,但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反弹有望持续,结构性机会将延续,板块方面持续看好消费,“漂亮50”为主的价值股行情将逐渐扩散到二线蓝筹,未来可以更多关注大盘成长风格的基金。

  美股港股存休整可能

  与整体疲软的A股市场相比,今年港股和美股均表现强劲。截至6月1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以来上涨7.9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55%,恒生指数更上涨超17%。受益于此,截至6月初,业绩表现最好的类别是QDII基金,整体收益为6.5%以上,其中配置美股和港股的基金表现最好,平均收益在15%以上。

  但在连续上涨后,港股和美股近期均出现回调迹象。恒生指数6月12日下跌1.24%,成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则在6月9日下跌1.80%。陆靖昶认为,短期港股和美股在连续占优3个月之后,股价有休整的可能。

  他表示,美股目前估值已经处于高位,未来预期回报下降,科技股(FANG)的回调是否会扩散,值得警惕。而与A股共振关系更大的恒生国企指数,连续反弹之后也处于前期的高点,近期资金南下的幅度和速度都有所放缓,相对吸引力已有所减弱,未来下行的风险同样值得密切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