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激辩债市拐点 债券基金又到了“买买买”的时机?

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自2016年10月调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偏弱已经三个季度。回顾本周以来的行情,债券市场延续了震荡趋势,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3.6303%回落至本周三的3.5354%,随后的周四、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陆续上行至3.5554%、3.5680%。今年以来,委外资金赎回,监管政策高压等利空消息继续充斥着债券市场,债券基金也鲜被投资者关注。

  不过,牛妹注意到,近期债券市场上开始出现了乐观的声音。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以一篇《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唱多债市,多位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已具备吸引力,但也同时担忧货币政策不具备宽松预期及突发监管政策扰动债市。那么,债市的配置价值在逐步体现了吗?多方专业人士的看法又是什么呢?

  海外债基领涨、最高收益超5%

  2017年时间已行将过半,回顾各类债券基金业绩,海外债券基金以1.42%的平均收益领涨债券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49只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QDII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1.42%,相比之下,全部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35%。其中,嘉实新兴市场 C2和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分别以5.62%和5.35%的收益率处于领先位置,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券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突破4%,南方亚洲美元债,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华夏大中华信用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超过3%。

  市场资金面紧张,投资短久期品种的短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也有较好表现。大成景安短融债券B以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和剩余期限在1年之内的中期票据、公司债、企业债投资为主,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达1.99%。嘉实超短债债券截止6月18号收益率也超过1%,短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也已达到0.96%。

  牛妹注意到,二级债基及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表现较为一般,分别为0.21%和0.37%。相比之下,二级债基分化明显,受益于股票仓位中海康威视 ,五粮液等个股今年以来良好表现,加上债券仓位多配置短久期信用债,今年以来,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收益率已达5.77%,表现较差的工银信用添利债券A今年以来收益率则为-4.01%。

  从债券基金发行层面上看,基金募集规模并没有回暖迹象。6月以来已经成立的创金合信尊智纯债,招商定期宝六个月理财债券基金两只债券基金分别募集2.5亿和10亿,平均募集规模仅6.25亿。除此之外,5月,4月债券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5.53亿及3.91亿。

  债券基金已具投资价值

  近日,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研报引发市场关注。

  报告中称,行至年中,对债券市场的观点转向积极:在经过三个季度的债市下跌后,目前的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当前的收益率无论相对于CPI还是PPI衡量的名义增长率来说,都是在高估的状态。货币政策更看重边际,而监管政策更看重位置。我们目前已经处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末端,而今年年底监管政策可能退出。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当前的配置可以向哑铃型配置转换:

  一方面博取未来中长端利率债比较丰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偏紧的位置上配置短端债券及同业存单,依然存在比较好的利息收益。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中期对债券市场并不悲观,当前债券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利用债券市场的调整机会逢低布局,是一个较好的趋势性介入时间点。从2003~2017年中证全债指数历史走势可以看出,中国债券市场是长期走牛的行情,每一次市场波动或回撤后,随后下一个阶段债券市场均会出现显著上涨,每一次市场调整都可能是投资布局的良机。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也称,从未来半年时间上看,债券基金机会大于风险。他认为无论是二级债基和纯债基金都会有一定的机会,但是也必须同时关注随时可能到来的监管政策风险。

  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则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上已具备吸引力,但他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并不乐观:“年中资金面紧张,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一旦年中这个时间点过去,货币政策或重回中性稳健的局面。因此债券牛市何时到来目前无法预计。”

  从债券基金类型上看,他建议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债市仍处于震荡期的时段,投资者以货币基金或短久期债券基金投资为主,若债市转牛,可以考虑买入中长期纯债基金。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也同意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但监管政策及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不足,或需等宏观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回落,货币政策打开空间,债市才会迎来牛市。不过,从未来一年时间段上看,他依旧看好债券基金表现。“债券市场走牛时间点不好预测,但收益率随时有下降可能。未来一年,纯债基金跑赢货币基金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