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马股见顶否?公募基金激辩下半年走势

国际金融报

公募基金激辩下半年走势

  平安大华基金表示,中小创自2015年中以来持续下跌,部分估值已经趋近合理水平。

  年中节点已过,上半年市场尘埃落定。一边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的大幅上涨,另一边则是以中小创为代表小市值公司的大幅下跌,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展望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和投资机会,市场集中关注三大热点:白马股还能涨吗?小盘股有没有机会?低迷了大半年的债市见底了吗?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机构,为你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白马股或已见顶

  7月3日至7日这一周,风光半年的一线白马蓝筹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中欧基金认为,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上涨之后,此类标的股价基本达到了全年估值预期,下半年吸引力削弱。

  农银汇理基金市场部副总经理李松阳表示:“在目前这个位置,带动行情的白马股估值已经不低,整个指数上行的动力已经不足,这一阶段的反弹已经步入尾声。”

  那么,白马股会自此由盛转衰吗?

  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贾成东认为,蓝筹白马股已经修复了此前的低估,但还远未到出现泡沫的程度。农银汇理基金李松阳也认为,白马股虽然很难再有大的上升空间,但短期内下调空间不大,不会有太大的风险。这是因为,白马股存在“收益稳定性的溢价”,而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大家都会做确定性投资,目前还看不到往其他方面切换的明确信号”。

  平安大华基金则更为乐观,认为龙头白马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过去几年龙头白马股相较中小盘股估值有所折价,目前正处于估值修复过程中,下半年可能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平安大华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处于"L"型底部,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不多,行业龙头公司竞争优势凸显;而且,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之中,随着上市公司数量日益增多,龙头白马股的流动性优势将愈来愈明显。”

  中欧基金注意到,资金已经呈现出转向“业绩高增长、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股的趋势。因此,中欧基金认为三季度市场整体风格或将偏向二线白马标的。汇丰晋信基金也表示,市场仍处于风格切换的不确定时期,后市可能继续呈现箱体震荡格局,还是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确定性高的白马股。

  小盘股行情看好

  下半年,小盘股有没有希望成为市场弄潮儿?不少公募基金都表示,看好小盘股下半年走出升势。

  长盛基金FOF业务部总监赵宏宇认为,“物极必反”,随着市场风格逐步回归价值本源,“今年下半年,TMT、中小盘是有机会的,小盘股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一波行情。”

  另一个理由是估值。平安大华基金表示,中小创自2015年中以来持续下跌,部分估值已经趋近合理水平。

  “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11-2012年估值水平,目前处于底部区域,"磨底"的可能性较大。”平安大华基金表示,“但我们也看到,历史大底往往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底部震荡,完成市场出清。”因此,“下半年中小创整体性系统性行情可能仍然难以看到,更大可能是中小创内部分化,部分估值已经合理、内生增长好的公司率先走出上升趋势”。

  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赵诣也认为,虽然随着IPO继续快速发行,中小市值公司的稀缺性在大幅下降,但中小市值的公司在经历了系统性的下跌之后,一批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已经逐步进入合理估值的中下部区间。赵诣表示,“去伪存真,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凸显,而这也是我们会在下半年中去认真研究,积极配置的方向。”

  不过,也有机构持相反的意见。“成长股目前相对主板仍没有估值优势。”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贾成东认为,相对于主板估值,中小创相对PE回到了3倍,是过去5年的相对低位,大致相当于2012年的水平;相对PB回到2.7倍,处在过去5年的中枢位置,大致相当于2013年中的水平。而从中小创自身估值与增速的匹配情况看,受制于外延逻辑的弱化,板块利润增速下行到20%附近,PEG仍高于1。

  在贾成东看来,中小创要迎来机会,需要至少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之一:“一是业绩增速重新加速,这可能要依赖于并购重组政策的助力;二是估值消化彻底,相对主板具备显著的估值优势;三是利率下行,流动性充裕重新提供估值上行的动力。”而目前来看,这三个条件尚未出现。

  债市抄底时“下半年债基有机会。”

  兴全基金的基金经理张睿表示,经历了年初的调整后,债券市场配置时机已到。“无论投资基金,还是投资股票、房产,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道理:市场大热的时候一定价格最高,继续获利的空间有限;当市场经历了调整和洗礼之后,价格最便宜,未来潜在获利空间打开”。

  张睿认为,债券市场2016年四季度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理财成本与债券市场收益倒挂所致,而今年以来在监管力度加大的环境下,市场调整更为主动,且幅度超出预期。“目前经济的确有所好转,但这与债券市场收益率的调整幅度是不匹配的。”张睿表示,她管理的基金产品已经提升了转债的配置比例,下半年将在稳健的基础上偏向积极,“在一定的久期和杠杆下,捕捉投资机会”。

  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永志更为谨慎,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底部可能已经“基本探明”。“而且,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经济数据不支持大幅放水,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思路也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转折的概率不大。”张永志表示,“因此,债券市场未来可能处于窄幅区间震荡的格局。”在操作思路上,他打算以短久期债券为底仓,适度波段操作,规避信用风险为主。

  中欧基金也认为债券具备一定配置价值,但需要警惕可能存在的短期波动。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周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是受益于利率走低及考核放缓双方面因素。而下一阶段的债券利率走势,将受到监管政策节奏以及境外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