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柳世庆:投资基金勿“追涨杀跌”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5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民生加银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沈阳专场活动中,民生加银基金经理柳世庆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剖析了国内经济的“韧性”所在,同时建议投资者把握好资本市场中的机会。

  柳世庆表示,“韧性”就是说经济可能还面临一定下滑风险,但是经济实际上没有下滑,经济总在这个位置面临下滑风险但滑不下去,这就叫做“韧性”。那么同经济的韧性相对应的,即是房地产韧性,房地产是经济当中非常重要的行业。经济有韧性,实际上房地产在背后肯定也有韧性。中国的房地产业未来依然会发展,主要在二线城市。结构性伴随人口流动的都会有发展,未来公共资源投入越多的城市越有吸引力。库存方面,产能过剩仍然存在,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建议,柳世庆表示,首先要关注教育质量突出的区块;其次,地铁沿线也值得关注。

  柳世庆认为,如果房地产实际上反映的是整个经济的环境,那么整个经济都会趋于向前发展,即使产能看起来较多。因此经济的运行自然而然也就和房地产一样,是充满韧性的。柳世庆表示,在经济充满韧性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整个经济里面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会太差,这对于投资股票而言,或许是一个可以开始投资的机会。以前如果说市场上是去乱抢、炒概念的话,那现在可以看到企业是真的可以给投资者回报了。

  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基本上股票市场快见顶的时候,整个市场3个月涌入2万亿的资金,大批资金在顶部买入基金。然后到了下跌中段的时候,投资者又开始止损,卖了1.4万亿,也就是说2.1万亿里面有三分之二的人受到亏损。柳世庆指出,从这样一个波动,可以看到基民投资基金失利的原因:追涨杀跌。

  柳世庆提醒投资者,从基民的角度出发,投资应当学会克制:“什么时候被周围的人劝赶紧去买基金,到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小心。但是相反当所有人说这个基金肯定要亏钱的时候,这个时候很可能是机会刚刚开始的时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