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贝塔联席CEO戴京焦:做领先智能贝塔产品提供商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贝塔联席CEO戴京焦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指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在以FOF和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加速入市的背景下,智能贝塔(Smart Beta)策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Smart Beta指数提供商,金贝塔将依托团队、品牌、策略储备、市场能力和A股经验等多方面优势,提供更具本土化和实战性的优质创新工具,助力普惠金融。

  Smart Beta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报:金贝塔为什么选择Smart Beta作为主要业务方向?

  戴京焦:首先,国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显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因其高度透明、成本低廉等优势,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基金品种。在美国市场,资金持续从主动管理基金向指数基金和ETF转移。在国内,指数基金和ETF的资产规模也已超过5000亿元。特别是随着MSCI纳入A股以后,会有更多国际资金配置指数资产,中国指数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A股市场因其较弱的有效性,包含基本面投资思路、规则清晰的策略有很大机会获取超额收益,Smart Beta指数在中国更有机会接近投资的有效前沿,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理性的养老金、保险委外和FOF资金为Smart Beta策略服务打开了巨大的市场。据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统计,养老保险可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人民币,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约12万亿元,按照15%的权益投资比例(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上限30%)测算,股票等权益资产可投资规模保守估计超过2万亿元;按30%的被动投资占比测算,市场规模大约6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Smart Beta在国内尚属新兴业务,其主要业务模式是什么?

  戴京焦:Smart Beta指数的主要客户是基金公司、保险、银行等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可以发行基于Smart Beta的指数基金,提供给证券市场作为投资工具和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Smart Beta策略还可以应用于保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研究服务的形式向机构投资者提供Smart Beta投资策略。

  2016年底,金贝塔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开发并上市Smart Beta指数,并将持续合作发布系列特色策略指数产品。金贝塔也在积极开拓和其他权威公司建立合作开发的商业关系。

  在策略研究服务方面,金贝塔将清晰透明的Smart Beta策略作为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积极向养老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推广。金贝塔已经开始承接制作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依托优势抢占国内市场

  中国证券报:在提供Smart Beta指数和策略方面,金贝塔拥有哪些优势?

  戴京焦:首先是具有一只专注于此业务的研究团队。Smart Beta实质上是α的β化,因此具有买方思维的专业研究能力至关重要。金贝塔研究团队脱胎于嘉实基金,我曾担任嘉实基金首席投资官;公司另一位联席CEO杨宇曾担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指数投资总监,具备丰富的量化、指数、衍生品投资经验;公司的研究总监朱艳同样也来自基金行业,曾担任医疗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

  其次,认知优势。我们是中国最早认知到Smart Beta战略意义,且在实践上做出了有益探索的公司。金贝塔的公司取名就是要做好这个新品类。金贝塔在过去三年发布的多个创意策略,业绩优秀。这些公开发布且拥有实盘业绩记录的策略组合为指数研发打下了良好研究基础。金贝塔还连续发布年度《聪明的贝塔白皮书》,在业内积累了一定的影响力。

  第三,品牌及市场推广优势。金贝塔去年A轮融资获蚂蚁金服独家战略投资,作为金融和技术联姻结果的Fintech公司,基因带有优质品牌,具有对机构建立良好产品和市场的合作优势。

  中国证券报:金贝塔将如何开拓国内市场?

  戴京焦:金贝塔的Smart Beta策略不是单纯从数据回归来寻找相关性的因子,或者如传统指数般市值加权,而是结合基本面方法非市值加权,找到有效的超越传统指数收益的方法。因此金贝塔的投资策略更具本土化和实战性,有利于金贝塔拓展国内市场。

  金贝塔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市场地位,除了做解决方案提供商外,还将联合业务链上各家机构组建Smart Beta研究联盟,为行业发展搭建必要的研究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