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私募解读:券商暴涨牛市味道渐浓 3300点才刚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举突破3300点——2016年以来最高——这个里程碑式的阶段性高点后,上证50指数也创下两年内的新高,牛市的味道似乎也逐渐浓了起来。

  金融股的发力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指数的大涨,主要还是权重股的拉动。银行、保险都是基本面的反转,大的股份行中报表现非常好,保险是价值回归和估值回归,尤其是中报也很好。”北京某私募投研人士指出。

  包括该私募人士在内的多位投研人士坦言,大涨了带动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第一财经也观察到,两日来身边开始有投资者陆续加仓。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券商一般是在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情况下启动的板块,也是市场情绪变好的一个反映。

  金融股的“逆袭”

  2016年1月份以来,沪指3次冲刺3300点未果,28日,终于在大金融等权重股的带动下站稳3300 ,创了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时,创业板指涨1.65%创四个月新高,上证50指创逾两年新高。次新股、券商股双双飙升。两市总成交6408.45亿。

  从盘面上来看,所有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不仅蓝筹股表现强劲,题材股也有不错表现,整体赚钱效应回升明显。

  券商板块尤为值得一提。特别是被成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在今日的大涨,更让市场产生了不少遐想。

  不过,券商今年上半年的基本面情况并不乐观,根据目前已出的券商中报,整体利润较同期收窄,经纪、投行业务增速不达预期等。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129家证券公司当期营收同比下降8.52%,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30.59%,证券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和投资咨询业务三者合计同比下降29.5%。

  2016年以来,证券行业在监管趋严和市场整体平淡的背景下,出现了一定的经营波动,合规风险也逐渐暴露。一方面证券市场行情受到年初“熔断”的影响市场连续下跌,另一方面监管层加大了对违规事件的处罚力度,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思路明确。此外监管层修订并发布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及管理办法》,建立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但近来,陆续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的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因此,这也是券商大涨的原因。

  “券商目前的安全边际、估值或者持仓角度来看,券商的大涨有一定的合理性。当上证综指指数突破3300点后,市场情绪变好,资金开始对低估值、前期基金配置较少的板块开始配置,也代表市场看好后续上涨的空间。”王君说。

  “我们对券商做历史的回溯,PB在1.2-1.8之间波动,现在大约是1.5倍左右,是一个可进可退的位置。我觉得市场对券商的理解是,券商阶段性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中报反映的是个阶段性的底部,未来可能导致券商进一步恶化的因素来自于金融监管收紧,但是短时间我们很难看到实质性政策的落地,所以监管对估值的打压也在减小。”王君说。

  有统计显示,在披露中报的24家上市券商中,有13家券商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中证金,二季度数据也显示,证金在二季度对中信、广发等约10家券商增持;不仅证金,汇金也在二季度对国元、西部等上市券商有所增持。

  除了券商,保险更是被广泛看好,基本面的改观被认为是最大原因。在平安中报超预期后,太保、国寿等受益于投资端改善,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和17.8%,超过市场预期。其中太保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高达59%,新保保费好同比高增长是大头。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也显示,人身险原保费收入为17864亿元,同比增加26%,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了16.71%个百分点。

  年初至今,板块轮动特征明显,先后经历消费、周期、成长的主力行情,金融股则一路稳中向上,起着助推行情的作用。分析人士指出,若仅从人民币资产性价比抬升这一边际变化看,金融股或将是最直接、流动性最好的板块。

  市场风险偏好或提升

  第一财经了解到,在全市场包括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基金在突破3000-3300点区间后,逐渐由右侧趋势投资者开始加仓,加仓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流动性比较好的板块,比如说国企、券商等。由于看好指数,因此也会加仓在这些对指数弹性较打的板块上。

  在王君看来,券商的弹性得以体现的一个原因,是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提高。同样,上述北京私募人士也持有相似观点:“创业板虽然也是挺活跃,但是基本上更多的也是主题投资,是市场情绪好转的标准。风险偏好在上升的感觉也存在,从中小创的表现能看的出来。”

  “短期市场由于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的需求,不排除在这个点位反复震荡,逐步夯实,但是震荡盘整是为了更好的上攻,近一年的市场通过不同板块的的轮动,表现出来较好的局部性牛市的特征,3300点不是终点,是未来市场向好的新起点。”不过,也有私募人士如此认为。

  “从当今时点,我觉得成长板块要开始关注,我们预测并购重组对成长股业绩影响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成长股在年底又会有估值切换的逻辑,我觉得成长板块现在应该重视,尤其是和消费需求相关的,像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王君也认为。

  “创业板没有基本面支撑,估值还很贵,因此没有太多参与的机会。我们二季度以来一直在关注金融,消费加金融的组合,相对周期和创业板关注的不是很多。”上述北京私募投资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表示。

  对于后市,A股是将迎来金九银十还是维持震荡攀升格局,华商双驱优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李双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于中长期、相对均衡的配置策略是其一直遵循的投资理念,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当前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呈平稳走势,尚未出现可导致快速回落的风险点,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大盘有望维持底部震荡且逐渐抬升的趋势。

  “现在的市场还是可以挖掘到很多价值低估或者价值合理的,或者未来有价值增值空间的股票的。从年初以来到现在,我一直持有的观点就是今年是个震荡市,是个结构市,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很小,个股的波动性很大,指数的波动性很小。在这种背景下,静下心来挖股票是一个更好的策略。”华南一位资深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

  “随着市场回暖与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热点逐渐从一九扩散到三七,后续热点有望逐步扩散开来。公司估值与当期业绩的匹配度是其关注的主要方面,希望能够以时间换空间,不去搏短期的主题、热点,不追求短期的爆发性,能找到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来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最终在公司的市值和基金的净值上有所体现。”李双全也对第一财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