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欣:基本面、资金面支持港股继续向好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华宝海外中国成长(241001)业绩表现优异。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海外中国成长基金2017年以来净值增长54.99%,在同类型QDII混合型基金排名1/24,其过去一年、五年业绩均处同类基金第一。

  日前,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基金经理周欣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看好港股市场在行业和个股上的机会。周欣认为,美国特朗普新政预期的降温、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退以及港股市场部分行业盈利超预期表现等因素推动了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持续走强。在基本面、资金面因素支持下,特别是港股互联互通机制新增变量的强势加入,港股市场未来将继续向好,其中行业和个股上的机会值得重点挖掘。

  重点挖掘港股行业和个股机会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持续走强,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18日,恒生指数大涨30.50%,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3.71%。周欣认为,2017年以来,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显著跑赢A股、美、日、欧股票主流指数,其背后驱动因素为特朗普新政预期降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缓解、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带动港股估值回升。

  周欣表示:“首先,市场此前对特朗普新政预期比较强烈,推动资金从新兴国家市场回流美国市场,推动美元指数一度快速冲高。但是目前,市场已认识到特朗普新政的主要经济政策主张能否顺利落地,受制于政治博弈,节奏和力度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回流美国的资金正重新在新兴国家市场等寻找机会。其次,此前人民币大幅贬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是悲观,而香港市场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大部分以人民币来计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非常现实,但是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企稳升值,对资金的预期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最后,港股的部分行业业绩表现突出,为港股走强带来基本面支撑。”。

  周欣认为,不同于此前的资金市,今年港股走强是基本面和资金面共同推动的结果,基本面、资金面因素将支持港股继续向好。其中,内地宏观经济数据近期总体表现不错,显示内地经济可能已经筑底回升;港股相对于A股仍拥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与港股估值的历史数据纵向对比也并不贵,剔除部分涨幅较大的龙头个股来看更是如此;深港通的实施、港股通总额度的取消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港股的互联互通,给港股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并提升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现阶段港股投资机会不在于博取指数上涨,而是应该重点挖掘行业和个股的机会,例如上游原材料、地产、银行和自主品牌汽车等行业机会。

  锻造“投资能力圈”

  在介绍自己的投资经历和投资感悟时,周欣认为,尽管掌管QDII投资需要面对千差万别的市场和投资机会,基金经理还是需要集中力量锻造自己所熟悉熟知的“投资能力圈”。华宝海外中国成长“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在全球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追求资本长期增值”的投资目标定位,就是周欣打造的“投资能力圈”的体现。

  周欣认为,在港股投资和美国中概股投资上,内地机构和基金管理人拥有天然的优势,而且综合多方面的情况来看,包括港股和中概股在内的中国机会已经崛起成为当前绝佳的投资契机。在采访中,周欣重点引述了查理·芒格的一段话:“给刚进入美国的中国投资者提建议?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投资中国,而不是美国。那里的果实挂得更低,有些公司已经站稳脚跟。以目前的价位,他们投资中国比美国更好。”

  作为QDII基金经理,周欣还介绍了当前QDII投资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他说:“港股投资环境的变化和中概股成长性得到时间的验证,这是近来QDII投资领域的重要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港股投资的崛起,已经成为影响QDII投资的主导因素。此前的QDII产品多是被动型策略,而如今以大中华概念为特色的主动型QDII投资已风生水起。当前,QDII投资最重要的是关注港股市场,关注港股通带来的影响。以前投资者投资QDII是为了分散风险,会分散投资很多市场,但是相较于中国内地的投资机会,这些市场无一例外都是相形见绌。未来几年,QDII基金投资一定要侧重港股市场,港股投资能力也将成为检验投资机构境外投资能力的重要准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