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宝基金蔡目荣:供给侧改革显威力 周期行业依然值得关注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烟台站活动现场,华宝基金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华宝资源优选基金经理蔡目荣重点对A股市场行情进行了分析,并对资源行业投资进行了展望。蔡目荣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景气向上,国内供给侧改革助推国内经济构筑L型底部。当前,房地产成为经济发展的变数,市场资金主要关注消费行业机会。此外,周期股依然值得关注,而在成长股方面,2018年可以关注优质成长股。

  供给侧改革显威力

  在分析A股市场行情时,蔡目荣先从宏观经济层面入手。蔡目荣指出,当前,从PMI指数来看,全球经济景气向上,但欧美好于新兴国家。国内方面,9月份国内PMI新订单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至54.8%。另一方面,9月进口指数为51.1%,较上月的51.4%小幅下降;9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至44.2%,其中中下游库存水平下降,上游库存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8.3%小幅上升至48.9%,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1个百分点至68.4%。此外,出厂价格指数也从8月的57.4%攀升至59.4%。

  当前,供给侧改革为国内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蔡目荣认为,供给侧改革助推国内经济构筑L型底部,改革措施囊括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多个方面。在补短板方面,前7个月生态环保、教育、水利、交通、卫生投资分别增长45.9%、20%、16.9%、15.3%和12.5%,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正在体现。但与此同时,此前快速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则演变成中国经济的重要变数。去年以来,房地产销售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于棚改货币化的拉动,而根据当前的规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棚改货币化的拉动将明显趋缓,明年棚改货币化带来的销售将相较2017年下降。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蔡目荣认为主要在消费行业。由2017年中报QFII重仓股行业分布看,QFII超配的行业多属金融和消费板块,超配比例最高的是食品饮料(超配14.4%)、家用电器(超配9.8%)。大盘蓝筹股符合QFII一贯的价值型配置偏好,而消费板块正是价值蓝筹股的聚集区。从宏观数据来看,零售企业销售额可以直观地反映居民消费规模扩张。分项来看,除去地产后周期产业链上的消费品,依然存在结构亮点。如服装鞋帽纺织品类,2017年的销售额增速中枢明显高于过往;化妆品、金银珠宝作为可选消费和消费升级的代表品种,销售增速持续提升,其中7月化妆品销售增速创三年来最高。从微观上市公司层面来看,消费复苏尤其是中高端品牌的业绩复苏的确在发生。

  周期行业依然值得关注

  在分析市场大势的基础上,蔡目荣重点介绍了其对周期行业投资机会的观点。蔡目荣认为,当前周期行业依然值得关注,周期行业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供给端的收缩。当前,周期行业新增供给有限,周期行业高景气可持续。从长期来看,各行业供给侧改革使新增供应可控,例如钢铁行业的国发(2016)6号文严禁新增产能、煤炭行业的国发(2016)7号文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电解铝行业的发改办产业(2017)656号文严管严控新增产能,等等。从短期来看,各行业资产负债表修复尚未完成,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持续负增长,背后原因是政策压缩新增产能和企业对行业周期演绎的理解等等。此外,环保限产对周期行业的影响巨大。

  蔡目荣回顾表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率先在煤炭、钢铁行业推出,使得煤炭钢铁价格大涨,2017年以来价格一直在高位震荡,业绩及估值成为股价核心驱动因素;电解铝行业,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煤炭、钢铁向以电解铝为典型代表的其他领域扩展,近期清理违法违规产能叠加取暖季限产,2017年四季度电解铝行业供需预期迎来反转。

  对于未来周期股的具体投资机会,蔡目荣进一步指出,电解铝行业是供给侧改革逻辑的进一步演绎,煤炭行业则关注以国企改革为依托的资产注入以及兼并重组机会。此外,与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同步的是环保行业成为日趋常规化的强主题。

  蔡目荣还分享了他对成长股的观点。蔡目荣认为,经历了前期持续的调整,中小市值股票无论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明显回落,2018年投资者可以关注优质成长股,但是一定要抓住业绩及盈利增长这一确定性准绳。在具体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芯片等都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