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封闭运作能否成为主流

张颖国投资快报

  近期,定开式权益产品红到发紫。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当天两分钟就卖了10亿,一上午卖了百亿。原本已是非主流产品的基金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这究竟为什么呢?封闭运作能否成为主流变为热议话题?

  收益性与流动性

  近期,定开式权益产品近来可谓红到发紫。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募集当天两分钟就卖了10亿,一上午卖了百亿。10月24日,中欧恒利也只发行了一天,就迅速提前结束了募集,一天内发行份额达74.4亿份。

  据了解,过去定期开放运作的产品主要以债券型产品为主,不过随着债市步入低迷,股市迎来结构性机会,权益类产品的认可度提升,权益类定开产品开始活跃起来。但尽管如此,市面上的两年或三年的定开权益类产品依然较为稀缺。

  众所周知,基金按照运作方式分类,可分为封闭式与开放式。封闭式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在封闭期内不接受申购与赎回,管理人可以进行长期投资布局。开放式基金申购与赎回相对灵活,流动性佳,但对于长期投资布局有一定程度的冲击。

  传统封闭式基金是中国内地市场最早诞生的一批基金。1998年3月,南方基金和国泰基金分别发起设立了两只封闭式基金,拉开我国公募基金序幕,至2002年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发行。不过,早期的封闭式基金封闭时间长,基本为15年左右,由于规模固定且赎回不便等特点制约了此类基金的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伴随2017年价值投资逐渐深入人心,投资者越来越注重长期投资,将封闭与开放结合的定开基金成为“宠儿”,继“东方红”后,长信基金推出了两年定开混合基金--长信先机定开混合。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定期开放基金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权益类产品非常稀缺。据统计,目前市场封闭期为两年或三年的定期开放基金不到20只,但其中14为是债券类产品。

  降低波动 聚焦长期回报

  原本已是非主流产品的封闭式基金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这究竟为什么呢?分析认为,封闭式运作可以减少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保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也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策略的一贯性。此外,优秀的历史业绩证明了此类基金设计上的可行性,如东方红睿玺热卖很大原因是由于东证资管今年集体业绩领先,封闭运作产品的优点逐渐被市场发现和认可,所以出现了近期销售火爆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定开基金具有封闭式基金长期投资的优点,又能有效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长信先机两年定开混合为例,该基金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运作模式集中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优点,对持有人而言,其投入的资金依然拥有一定流动性。对管理人来讲,能够利用封闭期,来进行价值投资,长线布局优质股票,避免频繁的申购赎回对其投资策略的影响。

  而从证券市场的转换周期、优质股票启动周期来看,两到三年是长期布局优质股票较合理的时长。有基金经理认为,从封闭式基金热卖的情况来看,基金投资者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的人开始注重长期业绩回报。长信基金指出,未来5-10年中国进入大缓和期,利好金融市场。基于对A股的偏乐观判断,长信基金以3年到5年的投资视野设计了长信先机两年定开混合。

  值得一提的是,推出定开式权益产品的机构旗下产品整体业绩出色,如在近三年存续的61只混合型集合产品的收益排名中,东证资管旗下多只产品跻身前二十名。中欧基金旗下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就多达十几只,长信基金在权益投资领域深耕多年,该公司旗下多只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机构多偏向乐观。如中金公司(03908)近日发布的2018年A股市场展望表示,2018年将是中国增长在2016年触底、在2017年“峰回路转”之后“乘势而上”的一年,增长持续性确认及系统性风险下降将使得中国成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温床,支持中国资产继续重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