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欣杨:慢牛行情中阶段性回调将呈常态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4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西安专场活动上,华商产业升级基金经理彭欣杨表示,慢牛行情中,阶段性下调将呈常态,散户赚钱难度将提升。谈到医药行业的投资,彭欣杨认为,创新药成功往往带来股价大幅上扬,但创新药面世具有诸多不确定性,不可跟风概念炒作。

  机构化程度加深

  彭欣杨表示,慢牛行情中阶段性回调将呈常态,这种行情特征以及市场结构决定散户赚钱难度提升。

  “近期股市有一个比较大的回调,事实上在慢牛行情中,阶段性回调是常态。慢牛不是指数持续小幅增长,而是涨涨跌跌。但每一波上涨、回调之后,再次上涨的品种跟之前是不一样的。”彭欣杨说,“牛市是像2007年或者2015年那样一涨到底,这样只要持股,市值就会一路上升,但现在不会这样。”

  统计显示,2017年年初至11月30日,散户70%都在亏钱,与此同时80%的基金都在赚钱。由此可见,散户和机构在A股中赚钱能力差异显著。这表明机构对企业价值的认识正在发挥作用。加之A股的机构化,将会使散户赚钱难度进一步提升。在一次次的阶段性回调中,散户和机构的差距会越拉越大,由此也会进一步推进市场的机构化。

  投资创新药切忌跟风

  彭欣杨表示,A股投资需基于对上市公司的扎实研究。具体到医药行业,创新药的出现常常在市场中引起波澜,但创新药的投资尤其忌讳跟风。

  彭欣杨说,创新药的成功面世往往意味着相应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扬。从国外情况看,畅销药品中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有十个药品。这十个药品全部都是创新药。这些生产自己产品的公司在美国经营几十年,逐渐壮大最终规模至万亿,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彭欣杨认为,创新药的投资要在药品面世之前入场。“中国某制药公司成功研究了一款治疗癌症的药。2011年4月,该药正式获批上市,当年销售额6000万元。5年之后,销售额达到10亿元。该制药公司2015年上市,2016年股价开始上涨。新药研发具有巨大的配置价值,但需要早入场,才具有较好的收益。”彭欣杨说。

  不过,彭欣杨认为炒创新药板块并不可取。他说,创新药能不能上市,以及上市之后销售额多大,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笼统的把它当做一个板块来炒,并不可取。创新药有可能不能获批,也可能在上市后销量不及预期。国内某啤酒疫苗事件对很多人来说是血的教训。投资者若没有对疫苗的判断,跟风买进,可能遭受严重损失。对于创新药,其市场空间测算、估值皆为专业问题。比如在临床的时候,尚未产生销售收入,没有利润的时候,怎么估值,这些都需要专业判断。专业强的领域投资尤其需要专业人士。医药行业,炒创新药,盲目跟风不可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