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兴资本包凡:生物制药存弯道超车机会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不少行业呈现强者愈强的特征,互联网也是如此。不过,如果把时间轴拉得足够长,互联网行业还是有很多机会的,这也是互联网吸引人的一个地方。每过一段时间,总会有新的事物出来改变现有格局。”1月30日,在华兴资本“求实2018”媒体交流会上,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谈到他对互联网行业的思考,并表达了其对当下ICO、医疗健康等热点事件的看法。

  谈ICO:区块链技术没那么玄乎

  “区块链是一项很牛的技术,但也没那么玄乎,实际上就是分布式记账数据库。以往没有特别广泛地应用,现在通过ICO让大家看到了这项技术未来可能存在的应用空间。不过其他方面的应用,在今天还是比较受限制的。”包凡表示。

  在他看来,对区块链技术的热情,转换成一种投资热情后,聚焦到今天仅有的一些应用里面,就造成了ICO无序繁荣的现象。“其实我更关心的是这项技术未来在其他领域能否更加广泛地应用,我也的确认为区块链极有可能会成为相当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如果真的能应用到其他领域,就可能会对现有的行业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包凡表示。

  具体到ICO,包凡认为,ICO是一个风险比较高的投资领域,甚至是投机性比较强的投资领域。如今的ICO,实际上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而且参与这个市场的人大多数都是散户。这种市场往往具备比较明显的可被操纵的特征,所以参与需要保持警惕心。

  谈赛道:生物制药存弯道超车机会

  在包凡看来,近年来,医疗健康领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当令人振奋的改革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创新与投资的发展。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而随着收入增加,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人均支出也随之增加。从供给端来看,医药行业近年来取得了不少重大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像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精准医疗都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发展。

  “医药健康赛道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块,即产品和服务。就产品而言,设备会有机会,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生物制药这一块。以往的化学制药行业,主流基本上都是国际巨头,或者说游戏规则都是由国际巨头制定的,中国企业想要真正做出一点成绩来比较难。但是在生物制药方面,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国企业或将迎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包凡表示。(刘宗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