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选股瞄准“扩内需”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部分机构认为,在诸多中短期策略中,“扩内需”成为最直接的方向。对于后市哪些行业会直接受益,部分机构给出三个方向供参考:居民消费端升级、地产产业链回暖,以及宏观预期向好带动周期品复苏。

  “扩内需”利好部分板块

  国盛证券表示,央行此前定向下调主要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近期“扩大内需”被重提,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和加快支出进度等,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政策连发,显示稳增长信号持续增强,政策面持续回暖。

  针对“扩内需”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居民消费升级、地产产业链的回暖,以及宏观向好预期带动部分周期行业回暖,是部分卖方机构近期看好的几个方向。

  首先是居民消费端升级。

  中信证券在5月投资策略中建议“紧扣蓝筹修复+内需驱动主线。”其中,对于扩大内需的部分表述为:扩大内需政策导向下,聚焦内需驱动的消费细分领域,注意白马分化,必选优于可选,如医药、家装、食品饮料。

  中金公司认为,一是关注扩大内需相关的医药、家电、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二是MSCI纳入A股在即,权重蓝筹可能受到关注。与此同时,自下而上选择盈利与估值匹配度较高的优质成长股。

  其次,是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回暖。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在“扩内需,振消费背景下,市场对地产产业链的后续担忧缓解。”

  华泰证券指出,建筑业有望从三个层面受益于扩大内需:第一,化建工程受益民企炼油炼化投资和地方环保升级背景下的化工园区机遇,且受地方政府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较小;其次,家装作为后地产消费,受地产投资波动较小,目前正处于龙头企业角力期。与此同时,绩优PPP标的受益于生态环保投资高增长,且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部分项目融资仍正常推进。

  与此同时,宏观的复苏预期也使得部分机构看好部分周期品的机会。

  例如,东吴证券指出,看好工程机械估值修复和先进制造龙头,原因是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股价对销量超预期和业绩超预期表现钝化,隐含着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政策微调将改善市场对宏观悲观预期,短期行业估值有望改善。山西证券亦指出,市场有望修复年初对房地产投资、基建以及强周期板块过于悲观的预期。

  基金经理谨慎乐观

  卖方的观点与部分买方看好的方向不谋而合。

  民生加银基金指出,经过前期调整,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合理,市场阶段性稳步回升的基础仍在,继续看好消费和价值板块的性价比提升。在行业方面,现阶段看好煤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汽车、餐饮旅游、基础化工、家电、纺织服装。而从长期来看,依然看好创新成长板块。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房地产调控将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中长期看整体流动性不会放松。在防风险、抑制资产泡沫的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以及金融监管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有可能持续修正。但是,少数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公司反而有可能从估值折价转为估值溢价,这种修正是产业及资本市场发展成熟的自然结果。未来3到6个月对市场的整体看法保持中性,但持续看好具备竞争优势、盈利能力强且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公司,基金仓位维持相对高位且保持充裕的流动性。行业配置方面主要看好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工业自动化、建材、汽车等长期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产业创新和消费升级的行业。

  博时基金魏凤春指出,经济增长预期平稳,A股纳入MSCI,均支撑前期受抑制的风格暂时走强。配置以金融、消费为基础,以科技、周期为补充,对已有表现的部分周期止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