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业绩确定优于风格判断

吴西燕上海证券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金经理 吴西燕

  与2017年相比,2018年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消费增速依然稳健,出口增速目前处于相对高位,预计难以继续强势上升。

  经过2年的供给侧改革,第一产业中众多亏损的国有企业盈利好转,政府和居民部门的负债率扩张趋势得以控制,金融行业积聚的坏账和杠杆风险得到了有效缓解。在这种宏观环境下,投资者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意愿抬升。

  二季度资金面或延续边际宽松格局,资管新规实施,非标转标,长端利率中枢下行,但考虑金融去杠杆的任务仍然艰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未来有望执行削峰填谷的操作,金融维稳仍是主线。

  基本面修复助力市场筑底,若缺乏流动性合力,估值或难有抬升空间。如果以全部A股估值来衡量,目前市场PE已经回到2015年以来的底部区域。宏观波动平缓的背景下,当前的估值底部相对稳固。随着二季度工业景气度小周期改善,基本面韧性延续,悲观预期的修复或将进一步巩固估值底的有效性。

  在内外部风险解除之前,市场追逐确定性与现金流的逻辑很难被证伪。当前市场缺乏较为明确的投资主线,建议进行均衡配置,对于标的业绩确定性要求高于风格判断。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细分景气机会,主要体现在消费和成长的细分景气行业;二是超跌反弹及预期差修复机会。具体包括以下投资机会:

  一是稳定增长类行业,该行业兼具防御属性和稳定现金流,且估值与增速相匹配的行业,包括大众消费品(日用品、调味品、肉乳制品)等。在政策主题线索中,关注金融监管和创新同步推进下,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

  二是成长类行业,政策对科技的成长性发挥着重要影响。新经济背景下,成长型行业有望呈现高景气面貌。

  三是周期类行业,周期板块在当前时点具有配置价值,随着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动态估值、机构仓位“双低”或将助力周期板块获取波段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