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基金付琦:寻找确定性 关注政策受益主题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大幅调整,对于当前行情的走向,以及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市场人士颇为关注。在东吴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付琦看来,当前仍在金融去杠杆周期内,但是流动性依然合理稳定,在市场外围环境复杂、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需要关注影响市场的政策变量,布局实质受益于政策的投资机会。

  关注政策变量

  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付琦认为,经济增速相对稳健,PMI情况良好,周期股盈利并未失速。在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多变的情况下,理性的投资者需要把目光转移到业绩相对确定、现金流情况较好的大消费类股票上。5月份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板块整体上涨,创业板回落,资金正向大消费类股票集中。

  在付琦看来,大消费股票从2016年初开始上涨,目前估值并不便宜。“投资者的进一步追捧会把大消费股的估值推高到高处不胜寒的地步,随着市场下跌后整体估值水平下移,被推高的大消费个股和下跌的市场之间的估值差会进一步拉大。”

  付琦认为,任何事物都需要辩证看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业绩确定、现金流良好的大消费类股票仍是市场抱团取暖的热点板块;但当高估值过度透支了大消费板块所有潜在利好后,微小的利空事件也可能会导致大消费类股票的见顶。例如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付琦说:“大消费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并非高枕无忧,很难持续到年底,具体持续情况要看市场的整体走势。”

  付琦表示,目前市场上并非没有资金,“很多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并未到发生流动性危机的程度,但是当投资者认为你可能出现现金流问题,不愿意再提供资金,最终可能导致企业真的出问题,让坏结果自我实现。”

  聚焦政策受益板块

  在付琦看来,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同2011年比较类似:都是资金集中流入业绩较为确定的大消费类股票。但两者的区别在于,今年是更大一轮周期的拐点。2011年仍处在次贷危机后的持续宽松周期中,今年则是进入金融紧缩周期。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付琦认为仍需谨慎为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可关注政策受益板块的投资机会。从利好因素看,外资持续看好A股。统计显示,年内北上资金已经净流入约5000亿元,主要布局方向是消费板块。从6月份开始,A股正式纳入了MSCI指数,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短期而言,需要回避投资者在悲观预期下极端情绪宣泄带来的风险,待市场企稳后如果整体经济基本面环境未变,仍看好大消费类板块;但大消费板块从2016年以来持续走强,随着板块估值的继续走高,这种结构性走势能否持续到年底具有不确定性。”付琦认为,在市场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接下来要密切关注政策层面的变化,布局能够长期受益于政策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