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境外基金进入中国将起到“鲶鱼效应”

于德良证券日报

  贸易战开打以后,上证指数开始了急剧的下跌,市场情绪越来越悲观。环球时刻(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奋鹏认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并不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也不至于诱发中国经济危机,给中国经济转型和金融规范增加了外部的推动力。

  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矛盾是内部矛盾,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增长、杠杆率的提升导致居民消费萎缩,同时制约了实体经济发展。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会通过对外贸易征收的高额关税激化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矛盾,倒逼经济和金融结构优化。去杠杆、调结构将会使得中国经济浴火重生,经济增长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目前,人们手里的现金一直没有有效的方式实现增值。近年来理财需求持续旺盛,只不过没有更合理的规范的渠道而已。对于证券市场,众人恐慌时你要贪婪,外资基金深谙此道,加上近期中国金融政策的大幅度放开,外资加速进场也就不难理解。

  放眼世界,中国是目前最适合投资的地方。所以,环球时刻认为,对于擅长长线投资者的境外基金来说,当下的中国是最适合进行证券投资的国家。

  郑奋鹏分析表示,系统性经济风险,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并且给出了正确且有效的解决方案。境外基金的到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好事情,对于私募来说,会促进同行业间的竞争,但整体来看,是一件好事。理由在于:

  一是,我国证券市场投机成分较高,很多人利用资金在证券市场的空转获得了巨额收益。证券市场存在的核心价值是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吸引资金投资企业,支持企业进一步发展。而企业通过盈利分红,回馈投资者。这本是一个共赢的融资模式,但在中国却被投机者玩成了零和游戏。境外基金的进入,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中国政府规范资本市场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是,境外基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同时,会带来更为先进的投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鲶鱼效应,通过同行业的竞争,提高整个行业的投资水平和投资能力。参与者能力的提高,会有效地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中国基金的境外投资一直表现不佳,境外的基金的进入,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中国资本走出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