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吴海:捕捉创新背后的投资机会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千禧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淡马锡日前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投资组合净值为3080亿新元,约合1.48万亿人民币(根据年报,参照2018年3月31日汇率),再创历史新高。按投资组合所在地理区域来看,中国区占比为26%,仅次于新加坡,超过北美洲、欧洲等其他地区,位列全球第二。

  谈到未来的投资策略时,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吴海表示,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地方,创新都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他同时表示,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已经增长到一定规模,在消费升级牵引下,中国市场未来将产生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创新是重要投资主题

  过去16年,淡马锡的投资一直遵循四大投资主题: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等收入阶层、显著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

  “创新肯定是最主要的投资主题之一。”吴海表示,就中国而言,尤其是技术创新层面,在过去几年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制药行业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案例。现阶段中国制药行业和原创药的能力与五年前相比有巨大不同。”吴海表示,七八年前看制药行业,淡马锡关注比较多的可能是大型仿制药企业,而现在投的则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原创药企。技术优势正成为药企特别是早期阶段药企获得融资支持的重要因素。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同属如此。“四年前,人工智能谈的是下围棋,今天在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各行各业中,人工智能的渗透率都非常高。现在是不是发展到头了?远远没有,这只是刚刚开始。”

  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相辅相成

  在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短期市场风险逐渐增大的大背景下,淡马锡表示将采取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

  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年,淡马锡近一半新增投资集中在科技、生命科学、综合农业、非银行金融服务和消费行业。

  中国市场方面,近期,淡马锡参与了蚂蚁金服新一轮百亿美元级融资;去年,淡马锡投资了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和生物科技企业明码生物科技。

  对于中国的创业生态,以及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吴海认为,从创新投资的角度来看,业务模式创新和底层技术创新不能分开判断:一是与发展阶段有关,二是两者相辅相成。

  “改革开放前期,中国企业相对落后,更多的是利用先进技术来发展行业。过去二十年,中国利用技术将市场真正启动起来,因此大量业务模式创新开始逐渐涌现,而业务模式创新的根本是由技术创新来推动的。事实上,到今天为止,中国在基础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从业务模式创新开始,带来了新的需求,新的需求推动供应端的发展,从而推动技术原创的诞生。”

  “现在中国基本上已经走到了业务模式创新和基础技术创新相对平衡的阶段。”在吴海看来,中国在人工智能等不少新兴科技领域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消费升级带来投资机会

  围绕着消费升级,中国的本土投资机构有自己的策略,淡马锡也不例外。“整个收入水平的提升和中等收入阶层规模的不断扩大,让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不断地涌现出来。”谈到中国的消费市场,吴海表示。

  吴海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规模庞大,即便电商已经涌现出了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整个电商占所有零售规模的比例也只超过20%。“以前针对一二线城市的需求,互联网渗透率比较高,现在三四线城市这方面的需求也开始增长起来了。”

  在吴海看来,消费升级让庞大的中国市场重新迸发活力,而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活跃也反过来促进消费升级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已经从过去劳动密集型或者出口型为主转变为以内需拉动、创新推动为主,而这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