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无需继续悲观 市场底部关注价值成长股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文擎)9月27日,富时罗素指数将正式宣布否是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9月25日,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也公开宣布考虑进一步扩大A股的纳入因子,到2019年8月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提升至2.8%;到2020年5月,将A股中盘股纳入因子设定为20%,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增至3.4%。

  由此可见,全球两大指数编制公司均在大力争夺A股市场。星石投资认为,其背后的逻辑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这说明A股价值得到了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指数公司才有动力尽快将A股纳入至合理比例,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跟踪其指数。 

  星石投资表示,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的资金分别约为1.9万亿美元和3.7万亿美元左右。不考虑未来资金的变化,如果按照MSCI的设定步骤,2019年8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从0.75%提升至2.8%,那么将会有约480亿美元流入A股;如果到2020年5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增至3.4%,将会有约140亿美元流入A股。总共将为A股带来约62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合计约4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星石投资还表示,从最近半年对A股的操作方向来看,外资对A股表现出了较乐观的态度,这主要是源于外资和内资的选股逻辑差异,外资更注重的是估值和未来盈利增速的匹配度。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历史低位,已经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的不确定性,在全球横向比较也具备较强的吸引力,而未来盈利增速有望保持韧性。因此投资者无需继续悲观,在市场底部关注性价比较高、成长性确定的价值成长股。 

  值得关注的是,海外资金仍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截至9月20日,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2018年累计净流入2352.98亿元,同比上升42.26%,流入明显加速。同时,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二季度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量高达150.94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的净流出量为183亿美元,但中国市场净流入37.3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入50亿美元。

  在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背景下,相较于其他经济体,外资的A股持股比例仍然较低。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资持股占同期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2.3%左右,因此未来外资对A股仍有很大的配置空间。星石投资认为,如果未来外资持股A股市值占比提高至5%左右,将会有超过万亿的增量资金入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