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国际洪灝:耐心等待A股磨底

吴娟娟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活动中,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在演讲中表示,如果将计量经济学与经济周期研究结合起来,有望对市场中短期走势做出更为准确的预测。他结合计量经济学和经济周期的研究结果表明,美股已到达短周期的下行阶段,A股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洪灝认为,虽A股已至底部区域,但预测底部点位风险较高,不过投资者可根据A股已至底部区间这一判断着手中长期配置。

  美股已至短周期下行阶段

  洪灝表示,将计量经济学与经济周期结合可得出对市场有指示性意义的结论。“经典的周期研究中,计量经济学的模型缺席位。经典研究多使用模糊概念。它们告诉我们到了特定阶段,投资者应该买什么,却无法准确地预测目前我们处于经济周期的位置。我们发现结合计量经济学和经济周期,有利于我们对经济走势做出更准确的短期预测。”洪灝说。

  洪灝介绍,美国经济存在3到5年的短周期,两个3到5年短周期组成的一个中期。这两个周期从30年前开始到现在一直在运行,同时这个周期运行的时候与中国经济运行相互作用。结合计量经济学和经济周期结合预测的结果表明,9月美股已到短周期高点。“9月尽管美国的股市还在不断创新高,多数投资者认为美股还将持续向上。我们研究了30年的七个3到5年的短周期和四个中周期,结果表明美股市场正进入短周期下行阶段。”他说。

  洪灝认为,美股方面,把盈利增速拆分来看,盈利增速有50%来自于减税,还有一部分来自于美国上市公司收购,美国上市工业公司盈利的增速将会开始放缓。

  洪灝认为没有必要过度忧虑汇率波动。他认为汇率是金融市场的减压器。他说,金融市场调整的时候,汇率一般和股市一起调整。汇率触底之后重新走强之后,股市也逐渐见底。他说,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被充分释放,人民币汇率或企稳。

  耐心等待A股磨底

  洪灝认为,A股开始进入底部区域。“它是一个区间,不是一个点。如果你还记得2003年的时候A股磨底磨了多久,就应该知道此刻应保持耐心”他说。他表示,用量化方式证明得出中国的经济周期开始进入一个底部,这个指标在过去20多年有效。不过他认为准确预测底部点位的难度非常高,依据这种预测投资的风险非常高。

  “2016年6月我们曾写过一篇论文论证中国股市底线。当时中国新的三年短周期正在进入一个上行的阶段。一般来说,在初步上行阶段,市场充满了波动。这个时候有的人觉得要做空,有的人觉得要做多。很多人想知道,股市的底线是否存在特定点位。为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做了预测”。洪灝介绍道,当时其预测结果认为中国股市的底部在2450点,直到2018年10月,上证指数跌至2450点左右开始反弹。两年前预测的底部位置出现。

  洪灝表示,从2016年到现在,市场出现了很多无法预测的因素。预测底部点位的难度非常大,基于预测的点位投资决策往往具较高风险。但我们研究的结果可以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底部区域。投资应该结合这一判断中长期配置中国市场。此外,美国短周期也进入了下行阶段。洪灝认为,投资者在决策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到美股短周期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