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磊: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注重税收对长期资本形成的促进功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消息,近日在协会召开的资管行业税制改革研讨会上,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表示,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形成有利于资本形成和长期投资的综合税制安排。

  洪磊表示,资本形成能力是大国金融竞争的核心能力,税收制度是资本吸引力的关键因素。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应当更加注重税收对长期资本形成的促进功能。从以间接税为主转向以直接税为主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方向,要推动建立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资本市场综合税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形成有利于资本形成和长期投资的综合税制安排。

  据了解,在我国全面“营改增”的背景下,对资产管理产品征收增值税的相关政策,对资本市场具有重大影响。在行业呼吁和相关部门建议下,协会及时设立了资管行业税收问题专项研究课题,委托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熊伟教授对资管行业的税收问题进行研究。2018年5月至8月,课题组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成都等地召开多场行业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发放近万份调查问卷,对资管行业税收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最终形成了关于资管行业税制改革的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应当遵循税制的基本逻辑,根据资管行业运行特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税制安排。在国内外经济压力凸显的背景下,要推动资管行业相关税制安排科学化、合理化,切实减轻行业负担,降低民营经济的社会融资成本,增强我国资本形成能力,有效应对国际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