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刘骥:基本面支撑 债券投资价值凸显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5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方基金安徽淮南专场活动中,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副总裁刘骥表示,从自上而下角度整体分析,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而债券价格则由基本面支撑上行。至少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内,债券市场投资价值或愈加凸显。

  经济增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刘骥表示,分析宏观经济要从人口(劳动力),资本以及技术进步三个角度出发。从长期来看,资本与技术进步层面变动不大,但国内人口红利自2013年出现拐点后逐渐弱化,值得注意。

  从中期来看,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或在于美国经济发展面临向下拐点。刘骥援引数据分析,美国两年期国债利率与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或将很快出现倒挂,这意味着美国自2015年起的加息周期或将面临终结,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大。受此影响,美股也面临调整风险。同时,IMF在10月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这意味着全球各个经济体的发展都可能进入一定瓶颈阶段。

  从国内角度来看,刘骥首先谈到去杠杆对于国内经济走势影响。

  他认为,国内加杠杆进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四万亿”投资;第二是2012年与2013年,部门地方通过“影子银行”贷款投资基建,杠杆率提升;第三是近几年棚改货币化、房地产去库存的居民加杠杆。整体而言,此前国内企业与居民杠杆率已经相对全球而言处于较高水平。

  刘骥援引达里奥的“漂亮去杠杆”的观点,认同其在去杠杆进程中,并非通过“节衣缩食”式的紧缩以及削减开支来偿还债务,而是通过相对宽松的方式来逐步降低杠杆率,从历史经验与国外案例来看有良好效用。

  在分析国内经济细分领域时,刘骥认为,制造业增长或保持相对较低的增速。基建方面,今年以来同比增速下滑相对较大,短期内恢复较高增速有一定难度。但刘骥表示,从他在各地的调研情况来看,国内基建仍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例如公路,高铁,机场等建设。谈到地产,由于综合成本处于较高水平,房地产企业拿地盖房的意愿有所下降。

  刘骥指出,整体来看,制造业,基建与房地产三驾马车都是相对而言呈现下行态势。而消费也相对疲软,例如汽车销量数据下降明显。

  与此同时,对于经济形势的研判,从社融与M2的情况也可见一斑。今年以来社融数据下降较为明显,反映国内经济活跃度有所下降,而同期M2增速也有所放缓。

  “整体而言,国内经济增速确实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刘骥总结说。

  基本面支撑债市走牛

  “在基本面存在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这其实是利好债券投资的。”刘骥说。

  刘骥表示,一般而言,债券价格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经济增速,二是通货膨胀率,三是货币政策情况。展开而言,经济增速放缓,会使得债券价格上升;通货膨胀率水平下降,也会推动债券价格;而货币政策越宽松,债券价格也会上涨。

  回顾近几年的债券市场,刘骥表示,整体呈现由熊转牛的态势。2016年前后开始的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使得钢铁煤炭价格稳步回升,行业景气上行。同时,棚改货币化与地产去库存,使得房地产销售等数据表现抢眼,经济增长十分强劲。政策方面来看,2017年资管新规逐步出台,金融市场受政策影响处于相对紧缩的状态,使得债券价格下跌。因此2017年是债券熊市。

  但2018年以来债市走势出现扭转。外部扰动因素以及去杠杆进程的推进,使得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增长产生一定担忧情绪,预期经济增速下行,使得债券价格上涨。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有所缓解,今年以来已经有四次降准,资金面相对宽松,使得债券价格上涨。

  刘骥指出,通货膨胀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今年以来国内物价水平保持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对债券市场来说不构成担忧。

  由此,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也水涨船高,发行规模逐步攀升。刘骥表示,当前基本面支撑债券价格上涨,在未来至少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债券投资价值或将愈加凸显。

  刘骥同时介绍,南方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固定收益投资部门的公募基金公司。从2003年组建以来至今,在债市投资中从未“踩雷”,且历史业绩屡获金牛奖肯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