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谢林:宏观经济将走过“交叉路口”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苏州专场活动中,建信基金宏观研究员谢林博士阐述了对当前宏观经济与政策特征的理解。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所处阶段可以视作金融紧周期的中后段、经济中周期的下行期。经济基本面将在2019年一季度走过“交叉路口”,经济的支撑因素和拖累因素将经过一段“时间赛跑”。

  当前面临三大“尴尬”

  谢林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可谓处于“尴尬期”,尴尬主要体现在:首先,传统动能主动放缓,新兴动能尚不充分;其次,政策转向已经确定,但效果存有滞后性;第三,逆向调节的宏观政策效果暂不明显。

  谢林进一步分析,“政策底”虽已经出现,但政策传导需要时间。1-10月财政政策已经足够积极,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地方债置换进展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基建下滑,是因为财政乘数在地方层面出现断层。往年中央财政支出能够带动4倍的地方财政支出和企业投资,但今年因为地方隐性债务处置等原因,财政乘数没有体现出来。货币政策亦是如此,由于商业银行对于不良率的担忧,对于企业的贷款相对谨慎。

  对于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谢林认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等于下行趋势,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仍有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当前基建企稳与地产、制造业投资、贸易回落共存,将形成一个“交叉路口”,这个路口可能出现在2019年一季度。在交叉路口之前也即2019年一季度之前,基建企稳,并且地产体现韧性、制造业投资阶段顶部运行、贸易压力未至,经济下行压力边际变化不大甚至略超预期;不过,交叉路口之后,基建企稳空间受压,叠加地产快速回落、制造业投资缓降、贸易快速回落,基建反弹的量难以对冲后三者下滑对工业生产的拖累,交叉路口之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逐渐兑现。

  谢林表示,后续经济“稳增长”会主要体现在稳出口、托基建、促消费三个方面。他对于基建增速持中性偏谨慎的判断,由于新的地方政府考核方式尚未确立和地方隐性债务处置等因素,基建虽有托底,但大幅回升的空间不大;对于促消费则倾向于比较乐观的态度,前期低迷的汽车消费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迎来改善的阶段,整体消费数据明年可能呈现前低后修复的走势。出口方面,前期“抢出口”的透支可能会拖累四季度至明年贸易,后续还需要进一步跟踪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关注定向降准和减税降费政策

  谢林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财政、地产政策预期也作了分析。就货币政策,他认为,当前宽信用的实际效果还没出现,新增贷款改善主因在短期贷款,中长贷反映滞后。利率调整外,货币政策需其他举措配合,定向降准仍是未来值得关注的货币政策操作,弥补缺口需要2-3次定向降准或者一次全面降准来弥补。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和中美利差因素,12月份到明年一季度左右货币政策大概率可能是抬升市场利率+定向降准(小微+民企+普惠)的组合。

  财政政策方面,他认为,财政政策已经显现出从支出端向收入端转移的趋势,减税和降费将成为主旋律,在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地之后,后续增值税调整可以期待。预计增值税税率调降会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可能以增值税降税率、社保降费率、企业所得税降税率等“组合拳”的形式出现。

  对于地产政策,谢林表示,未来“因城施策”将要向“因需求施策”而转变,政策体系的精细化和差异化,不误伤刚需但房地产“房住不炒”的政策大方向不会改变。

  他强调,未来国内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关键性和重要性更为明确,在积极对外合作发展的同时,宏观关注点将逐渐向国内经济基本面回归,即使2019年上半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也将对宏观政策效果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