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苏燕青:宽基ETF规模将继续爆发

实习记者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行情持续低迷,但ETF却逆市大火,各大公募机构在抓紧布局的同时,也对ETF的未来发展表示看好。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ETF优势突出。2019年宽基指数的规模仍有更大可能继续爆发,未来招商基金在指数基金布局方面也会考虑优先增加对ETF的布局。

  苏燕青表示,监管与市场逐步放开提高了市场有效性,且今年以来A股整体调整幅度已相对较大,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配置价值显现。其次,从ETF的需求端来看,保险公司是需求主力,证券公司也积极参与,个人投资者抄底意愿也较足;再次,资管新规明确分级基金到2020年底不得存续,原来在市场底部场内使用分级B端基金博反弹的一部分投资者亦转移到场内ETF中。

  展望2019年,苏燕青表示,在所有ETF类别中,宽基指数的规模仍有更大可能继续爆发,宽基指数ETF的需求更为稳定,并且其对应的衍生品也更为全面,标的的指数期货或期权促进了对应ETF规模的增长。未来若交易所推出深证100ETF期权,预计深证100ETF规模有可能大涨。

  苏燕青表示,未来招商基金将加大对ETF的布局,具体布局思路将根据现有的被动型产品情况,并参考美国过去20多年ETF的发展经验,优先补充短板。首先布局宽基ETF,因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宽基ETF的需求将更大;其次考虑增加跨境与Smart Beta类ETF,因为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思路越来越重要,对海外资产的配置需求越发紧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