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投资首席经济师祈连活:2019年全球市场将比去年平静 美联储政策并非“收紧”而是“正常化”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1月10日,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JohnGreenwood)在发表2019年环球经济展望时表示,预计2019年环球市场将较去年平静得多,而美国经济应可持续扩张。

  资料显示,景顺投资(Invesco Ltd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独立投资管理机构,致力为全球各地客户建立稳固的财务保障,并结合环球投资团队的优势,提供全面的投资产品系列,为全球各地个人、机构性及私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卓越的投资服务。集团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代号为IVZ。景顺自1962年起,已在亚洲市场占一席位,是区内最具丰富投资经验的环球投资管理公司之一,为当地及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本土及亚洲专门投资产品。国内的景顺长城基金正是其参股的合资基金公司。

  2018年,适逢美国利率正常化之际,市场又面临委内瑞拉、阿根廷及土耳其金融危机、英国脱欧谈判持续、油价飙升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屡次加征关税引发争端等事件。“尽管部分地缘政治事件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破坏,但我认为这不过是美国历史最长商业周期扩张浪潮表面泛起的涟漪。”祈连活表示。

  尽管2018年美国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祈连活坚信联储局的政策并非“收紧”,而是“正常化”。他提及1994年至1995年及2004年至2005年之间的利率调整,此两次正常化完成后商业周期扩张仍持续数年,且加息周期完成后,股市及房地产市场亦出现大幅上涨。

  尽管失业水平低企及特朗普推行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经济走势仍将大致符合联储局有关实现全民就业及2%通胀目标的指引,祈连活表示:“联储局很可能将成功支持美国经济2019年或2020年之后的几年间持续扩张。这意味著到2019年7月,现时的扩张将成为美国金融史上最长的一次,即超越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为期十年的扩张周期。”

  近日,五年期国库债券孳息率曾跌至三年期国库债券孳息水平以下,当时部分市场参与者对此轻微倒挂表示担忧,但祈连活并不认同孳息曲线倒挂为衰退先兆的说法。他认为,该指标经常存在误导成分,因为过去曾多次倒挂而并无出现衰退的时期,例如1966年7月至10月及1998年10月。“过去货币及信贷条件收紧曾引发衰退,但近年来货币增长稳定并保持低企。在并无收紧的情况下,出现倒挂未必会导致经济衰退。”祈连活评论道。

  对于中国,祈连活表示,中国正透过持续放宽货币政策,例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松对抵押贷款行业的宏观审慎监管并放宽部分货币市场的利率,来抵御去杠杆带来的挑战并维持经济增长。祈连活认为,这些放宽举措可稍微缓解去杠杆这个政策的影响。

  对于中国的外贸而言,祈连活表示,预计出口将会放缓,以美元计仅会录得单位数增长。

  东亚其他地区方面,国内开支低迷且出口增长放缓。祈连活指出,泰国及越南等规模较小的低成本经济体或将从中国制造业的重新配置中受惠。

  日本方面,祈连活表示,经济增长仍低于标准水平且通胀仍不达目标。尽管日本央行五年来一直落实积极的量化及质化宽松政策,但祈连活表示,这些政策于推动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尤其是通胀回归中性方面鲜有进展。

  祈连活提表示,欧元区银行在致力累积资本的同时仍需处理不良贷款组合,因此贷款增长远低于货币增长。他相信,欧洲央行在欧洲银行状况仍较为脆弱的情况下结束资产购买政策,意味著该区将易受名义开支再度放缓的影响,并造成通胀降至目标以下的风险。英国方面,有关脱欧谈判的细节引发公众争议。尽管从表面来看,消费者开支似乎相当正常,但祈连活指出,直至英国就脱欧后贸易环境达成明确协议之前,投资将持续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