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化对冲工具仍待丰富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信用衍生品,公募基金得偿所愿,基金业风险管理再添新“法宝”,无疑也将增强公募基金的市场活力。

  放开类似公募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的手脚,有利于盘活市场存量资金,引入更多增量资金,让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更全面地促进市场定价和风险转移功能实现,对于当前稳定市场、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受各种因素影响,公募基金缺乏对冲工具来应对和管理风险,在配置投资标的上受到很大限制,很多时候面对意外束手无策。以债券违约为例,有公募固收人士透露,一旦发行人出了问题,其发行的债券就会失去流动性,因为圈子里的信息是共享的,对于出问题的券,绝大部分机构不会承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落地,公募基金对冲可能存在的风险有了新工具,将能适当运用信用衍生品等,提升组合风险管理水平。这也意味着对冲债券违约等风险时,公募基金将能运作有效的管理工具,不再像以前一样束手无策。

  激发市场活力,需要尊重市场,通过更多具有前瞻性的规则制定来推进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优胜劣汰功能。目前监管层也正在考虑进一步激发市场力量,焕发资本市场活力。而大力激发市场机构力量,正是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此前股权期货已开始“松绑”:自2018年12月3日起,中金所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并调降了交易手续费标准和交易保证金标准,期指成交倍增;据报道,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这将极大减小交易延迟,真正做到全自动化。股指期货和量化私募逐步恢复常态化交易,将带来增量资金回归,有效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速,外资机构持续涌入。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此前,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源源不断进入A股。此次QFII额度大幅提高,短期内对A股而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从长期来看,将为外资机构配置A股提供更大的空间,也将通过鲶鱼效应激活资本市场。

  总体上看,激发市场活力,需要让市场回归理性,提高效率,需要长期投资力量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倒逼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配套机制。尽管公募基金可投资信用衍生品进行对冲,但目前资本市场有效金融工具仍然缺乏,市场化对冲工具等有待进一步丰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