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善投资:2019年商品市场价格重心或将逐步下移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月21日,富善投资发布2019年CTA策略年度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商品期货市场预计将呈现出市场价格重心逐步下移的格局。

  富善投资指出,商品期货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预计主要来自于需求端。一方面,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以及出口等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2016-2018年的景气高峰时建设的新产能将在2019年陆续释放,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而在此期间,各品种需求的淡旺季、国家的宏观政策的变动、国际经贸环境的动向等因素,也都会成为商品市场价格小波段运行带来扰动。

  富善投资认为,能化板块2019年运行整体压力重重。考虑到2019年能化品种的扩产都发生在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整体能化品种都可能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但是难以达到2018年的高点。2019年下半年随着各品种产能的释放,其中包括原油在内,即使各品种的需求增速不变,也将因为供应过剩而出现利润压缩,绝对价格下跌。

  有色板块方面,2019年工业金属预计仍以偏弱为主,重点关注锌、铜的机会。随着国内外矿山逐渐复产,锌矿加工费企稳回升,锌锭短缺现状有望扭转,锌价中期或易跌难涨,建议中线维持空头配置。在铜金属方面,2019年冶炼产能整体增量以及复产的量比较多,加上铜精矿存在弹性,因此全年价格整体偏空。此外,铝金属则受到整体成本支撑,预估下方空间有限。

  钢铁板块方面,2016年-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基本完成。富善投资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可能出现负增长。而钢价在经过了3年的上涨后处于相对高位,钢材市场由牛转熊,价格将逐步下跌。双焦的供应同样受供给侧影响,其作为钢材原料,很难走出独立的行情,预计将跟随钢价波动。而铁矿石由于供应增速下降、钢厂利润下滑有利于其结构性需求,有望成为黑色产业链中基本面最好的品种。

  富善投资表示,商品各板块波动率在2018年均有筑底反弹的过程。考虑到2019宏观环境整体疲软、经济上行承压、全球各类资产波动性都显著提升,预计2019商品市场整体波动性会较2018年有明显增大。而配置类似CTA等避险资产以及其他具有危机Alpha或者对冲系统风险的绝对收益策略,预计将会有较好的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