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一周年 基金子公司转型艰难

证券时报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开启了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新时代。
  根据资管新规,基金子公司走上转型之路。新规实施一年来,基金子公司转型举步维艰,规模持续下滑,人才流失,业务转型乏力。不过,一些大股东实力较强的基金子公司,向主动管理业务拓展初见成效。
  规模持续下滑 人员流失严重
  曾经的“万能神器”基金子公司规模过去一年呈现持续缩水格局。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5.14万亿,相较去年资管新规执行前的6.82万亿(截至2018年3月底)减少1.68万亿,缩水24.6%;相比2016年10.5万亿的规模已缩水一半。
  与规模缩水同行的是产品备案数量的持续下滑,相当数量的子公司业务处于“停摆状态”。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大约为223只,而此前备案高峰期,1个月就有数百只产品出炉。今年备案产品涉及23家基金子公司,不到目前全部79家基金子公司的1/3,也就是说多数基金子公司业务处于停滞或发展缓慢状态。
  “2016年基金子公司新规之后,公司规模就逐渐在缩水。资管新规实施后,监管标准逐渐统一,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受到压力,业务萎缩200多亿规模。”北京一位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北京另外一位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子公司原来存量业务到期,新业务几乎做不起来,整体规模萎缩严重。“虽然去年子公司贡献的是正收益,但情况恶化的趋势没有改变。”
  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三年前在政策收紧预期下开始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型。主动管理规模逐步攀升但速度较慢,整体还是净缩水状态。
  也有一些公司表示影响较小。国泰元鑫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和及时调整,自2017年行业监管方向调整开始至今,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和经营一直保持稳定。
  “最近两年人才流失很严重。在业务萎缩、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人才流失是难免的。核心人才流失,对业务发展影响很大。”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说。前述北京公募高管表示,业务缩水,核心骨干人员在流失,有的子公司甚至是从高管到运营团队大比例出走。
  在人才流失的困境中,不少基金子公司人士强调,管理规模虽然萎缩,但会尽力留住核心骨干力量,这些是未来拓展业务的中坚力量。
  据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子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的难点是人才积累不足,之前的通道化业务,需要的是产品经理,缺乏投资型、资源型人才。
  业务转型难度大 两极分化加剧
  转型谈何容易,一年过去,很多子公司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状态,仅少数公司取得宝贵的突破。
  “基金子公司转型的难度非常大。目前只有ABS业务有些进展,但业务量比较小。”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高管表示。
  “基金子公司面临的困境有监管层面的,比如子公司新规要求的净资本约束、风控管理等要求,也有市场层面的,比如拓展的股权市场近年来行情不景气等。同时,基金子公司行业的两极分化也在加速,部分股东实力较强的基金子公司,业务拓展比较顺利。”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不少公司已经做了一些创新的尝试并有所收获。比如鑫沅资产在ABS业务方面布局较早,目前已形成了较成熟的团队,管理规模也排名较前;也有基金子公司近两年创设并发行了多个创新型不动产及证券化产品;还有一些基金子公司积极开展FOF/MOM资产配置业务等。
  国泰元鑫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需要回归本源,坚持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并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前瞻性布局产品线;并相信专业的力量,打造专业化团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