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盈利成个股决定性变量 看好成长股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A股后市行情,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认为,股市的支撑还是在基本面,在财政和信贷等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股票估值的分母端因素比较确定,那么上市公司自身是否能持续保持盈利正增长,也就是分子端因素将是决定性变量。

  潘玥指出,A股目前已经有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他们在各自细分行业拥有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这些企业将在今后受益于减费降税等多项支持政策,持续创造出更多新价值,从而引领A股走出长期结构性牛市。未来,针对某个题材、板块的炒作也会逐渐淡化,股价上涨的驱动力仍然是企业不断增长的盈利。

  潘玥表示,从宏观需求角度来看,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且基本在4年左右,几乎与国家信贷周期的变化趋势一致,且盈利持续正增长的企业大量集中在传统周期行业内。但是,近十年上市公司开始出现一批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公司,跨越了宏观调控周期的影响,实现了5-7年、甚至更长久的增长。分析发现,传统周期行业中具备成长性的个股占比有所减少,而医药、电子、计算机、非银和消费行业的成长个股占比不断增加。与周期行业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不同,这类上市公司的增长来源于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国际关系形势越发复杂的情况下,这些企业体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是接下来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具体来看,全A股2019Q1净利同比增速为9.39%,较2018年报净利增速-1.9%由负转正,但相对于2018Q3的10.3%仍然下滑。分风格板块来看,传统周期行业只有机械(33%)、建材(32%)、地产(25%)、电气设备(16%)表现出高增长,采掘、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行业则表现明显弱势。逆周期行业普遍表现较好,其中军工(40%)、食品饮料(24%)、计算机(23%)?、公用事业(16%)?、家电(11%)?、通信(10%)都实现不错的增长,金融中非银(66%)?的增长十分亮眼,较2018年体现出更加明显的持续增长态势。

  潘玥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摆脱过去以投资拉动的旧模式,更多地立足于内需,逐步转型为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内生型增长模式。在国家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和减税降费的支撑政策下,具有内生型增长动力的企业将是今后的核心资产,助推A股建立长期健康的市场形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