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外资管人士:6月21日富时罗素纳A生效或不会导致尾盘急剧拉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5月28日,MSCI提升纳入A股因子生效,A股尾盘急剧拉升。收盘前最后关头,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超过百亿元。市场关心6月21日收盘后,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一步的决定生效时,市场是否还会上演尾盘急剧拉升。对此,一位美国排名前三的资管机构指数研究人士表示,6月21日富时罗素纳入A股可能不会带来如同昨天那样的市场反应。

  他表示,首先,富时罗素此次纳入了1097只股票,股票数量远多于MSCI此次扩容涉及的股票数量。富时罗素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不集中在权重股,对主要股指的冲击比MSCI此次扩容要小。其次,昨天尾盘急剧反应,市场已经知道了国际指数扩容对A股可能带来的冲击。主动资金可能提前入场埋伏,在尾盘时出货,博取收益。这样一来,指数调整对尾盘的冲击可能获得缓冲。 

  为什么被动指数基金在跟踪的指数调整时,要等到最后一刻才进行再平衡,对指数成分股进行买卖? 他解释道,根据国际指数的核算方法,指数的点位由成分股的收盘价决定。要紧密地跟踪指数,指数基金必须要贴紧收盘价交易。“据我所知,海外规模排名靠前的资管机构都将跟踪准确性作为考核被动指数基金经理的最重要指标。如果基金经理不小心获取了超额收益,这不会给他的业绩加分。这种考核机制也决定了基金经理在指数调整时,都会挤到最后一刻交易以卡准收盘价。” 

  他补充道,根据基金的规模,被动指数基金有时也被迫要把“再平衡”分散到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不同时刻进行。例如,如果基金的规模太大,最后一刻交易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流动性风险,这时基金会选择在收盘前半小时甚至全天进行“再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被动指数基金,还有一些跟踪MSCI或富时罗素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对于这些基金来说,跟踪的准确性不是唯一的追求目标。他们会在指数调整决定宣布到生效间,甚至在生效后,对持仓进行调整。这些指数基金不会挤到最后一刻才交易。” 他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