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物业服务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房地产产业链上的行业及公司一直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物业服务行业也是其中之一。对于物业服务行业,宝盈基金研究员吕功绩指出,伴随房地产开发行业增速回归,物业服务行业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业内的普遍关注,作为具有“服务”内涵的潜力巨大的行业,在美好生活需求下,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吕功绩指出,物业行业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空间大。存量住宅市场叠加商业写字楼等非住宅物业的发展,整体行业拥有接近万亿空间。二是盈利稳。大部分的物业公司身后都有地产公司为依托,每年可以提供稳定的管理面积,营收保障性强。此外,物业管理公司也正在加大开拓第三方小区的力度,实现品牌的输出。三是现金流好。相对于传统的地产开发,物业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具有低负债或者零负债以及抗周期的特点,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四是业态多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住户对服务的要求和付费意识也在提高,物业服务从传统的“看门扫地”已经逐渐升级为包含传统物业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的全方位生态系统,行业公司营收和业绩或将处于爆发增长态势。  

  吕功绩表示,从短期来看,2016-2018年商品房销售连创新高,这些新销售的物业在未来1-2年都将竣工入住,旗下的物业公司在管面积增长有充分保障。从中期来看,科技赋能将重塑行业生态,有效控制人力成本对于盈利的削弱。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服务付费的意识也在逐渐加强。从长期来看,目前龙头公司万科物业的管理规模为4.6亿平方米,除了稳定的物业服务收费,还意味着约有1500万人的高粘性流量端口等待被挖掘。围绕衣食住行的生活场景,物业服务公司大有可为。  

  吕功绩认为,目前物业公司纷纷选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独立的经营主体。资本的借力为也后续的收购兼并及升级信息化储备资金弹药,抢占赛道。龙头公司在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其经营模式已经接受市场检验,品牌认知度正逐渐提高。其稳定的现金流、可预期的规模增长,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将有效对抗周期的波动,投资价值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