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抱团看好防守型品种

应尤佳证券时报

  由于A股持续下行时间较长,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采取防守型的投资策略,向消费、医药等防守型行业靠拢。近期,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更看好消费类等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投资机会。

  牛市配置进攻型行业,熊市配置防守型标的,这是不少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虽然昨日A股市场迎来久违上涨行情,但是数月来,上证指数从3288点持续回落,回落幅度超过12%,大量个股跌幅较大,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基金经理偏向于采取侧重防御的投资策略,持股向大消费、医疗、金融等行业集中,同时,基金经理在科技板块内的投资也比较集中,主要关注5G、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几个主流领域。

  从近期机构调研动向不难发现,机构很看重具有消费属性的公司。5月以来,在机构调研次数居前的10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带有消费属性,且以医疗消费为主。6月以来,在基金调研次数居前的10家公司中,也有6家公司属于大消费行业或带有大消费属性。

  “现在大家都喜欢买大消费类的公司,都看着公司现金流买股票。”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在海内外具有较多不确定性且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大背景下,市场走势整体偏弱,这导致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减弱。目前市场基本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中长期来看,外资呈现出流入状态,而外资也偏好现金流充沛、业绩稳健的金融、消费行业,市场资金持续向此类弱周期行业集中。

  长安基金投资总监徐小勇表示,在消费领域内,他更看好必选消费品,主要关注食品饮料、调味品以及教育等子行业。多位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在消费类标的选择中,更倾向于必选消费品,因为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大格局下,必选消费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今年以来,大量基金持有白酒行业公司。一季报显示,两大龙头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与中国平安一起成为持有基金数量最多的3家上市公司。年初至今,白酒行业涨幅远高于大盘,招商中证白酒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上涨了50.94%,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一。

  除了消费,科技板块也是基金经理们所广泛关注的领域。在科技创新领域内,基金经理们主要关注于5G、新能源汽车、计算机以及光伏领域。近期,5G相关公司深南电路、沪电股份被频繁调研,立讯精密也被机构密切关注。

  “5G是今年科技投资的一条主线。”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该领域内的投资中,前期更多具有概念炒作属性,后期业绩真正释放时又可能会呈现出周期股般的走势,且行业内优质公司有限,因此投资风险不小。

  对于另两条科技创新投资主线——新能源汽车与光伏产业,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这两个行业受政策补贴影响较大。目前,汽车整体销量萎缩,而新能源汽车一直未能出现爆款汽车,难以大规模带动销量,同时,中游的电池行业因受到下游政策企业的利润挤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也非常明显,所以,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波动会加剧,更适合配置而不是重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