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平平 区域主题基金持股凸显优化需求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主动权益类区域主题基金股票仓位、持股情况等信息得以显露。从已披露相关数据的基金产品来看,多数区域主题基金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在持股上,坚持区域投资的同时,在产业维度上也多有考量。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投资策略和持股策略仍有优化空间。
  保持权益配置力度
  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多只区域发展相关主题基金。指数基金方面,有广发中证京津冀ETF、工银瑞信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分别跟踪京津冀指数、中证杭州湾区指数等。
  另外,还有多只主动权益类区域发展主题基金。例如,中海魅力长三角主要投资于注册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汇丰晋信珠三角则将股票资产聚焦于基金主题所指的珠三角区域的上市公司或有确切证据能证明受益于该区域经济的上市公司;东吴双三角则主要投资于注册地、办公地点所在地或主营业务所在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上述两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宝盈泛沿海增长通过投资于泛沿海地区有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有效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带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则按照“区域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投资主线筛选符合条件的优质上市公司,分享中国区域经济增长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投资机会。
  目前来看,多数区域主题基金在二季度保持了一定的权益配置力度,也多能跑赢业绩基准。例如,汇丰晋信珠三角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73.60%,二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9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80%;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47.05%,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2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56%。但也有区域主题基金产品的业绩并不理想,如东吴双三角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7.32%,二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40%。
  基金持股仍需优化
  随着二季报的披露,相关主动权益类区域主题基金的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汇丰晋信珠三角二季度末的持股中,占比靠前的有深圳机场、深高速、美的集团、东方雨虹、白云山等;东吴双三角二季度末的持股中有华大基因、生物股份、甘肃电投、金固股份、凯美特气等;宝盈泛沿海增长集中持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爱尔眼科、陕西煤业、招商蛇口等个股。
  针对主动权益类区域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基金评价机构人士认为,区域主题基金在满足基金合同要求、投资相关区域的前提下,对所持个股的优化仍有空间。“区域主题策略应该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策略,投资者也会根据相关基金的配置情况,挖掘区域发展的相关机会。相关基金在做好相应区域投资布局的同时,对投资结构的优化也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不能简单配置区域相关标的,或放任基金的投资偏离对应区域内核心机会的情况。这样会使得相关产品名不副实。”
  优化投资策略和持股结构,已经是相关区域主题基金重点拓展的方向。例如汇丰晋信珠三角基金经理吴培文在二季报中指出,一季度国家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A股市场上,每次区域规划发布期间,本地港口、小地产、公用事业等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俗称“炒地图”。由于本基金是一个区域主题基金,所以在一季度的投资中阶段性地兼顾了上述主题属性。但由于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较好,所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相关的主题型股票虽然实现了正收益,但并未表现出超额收益。
  吴培文特别指出,区域政策的催化剂往往“一而再,再而衰”,它并不是股票增值的核心动力。汇丰晋信珠三角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减持了这些因主题属性而持有的股票。当前,产品的投资策略已经完全集中到汇丰晋信一贯坚持的PBROE价值策略,即运用价值策略在珠三角区域内选择股票。未来,该基金将与“炒地图”的行情呈现低相关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