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银基金新任总经理刘小鹏:合规为轴实现“两轮驱动”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银基金管理层的人事更迭昨日尘埃落定。根据公告,来自大股东上海银行的刘小鹏接任总经理职务。除此之外,上银基金现有管理层整体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动荡。

  这打破了此前舆论中上银基金管理层行将“换血”的传言。刘小鹏就任后第一时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和现有管理层逐一沟通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上银基金的管理团队仍将是一支团结一心、精锐善战的队伍,相信在原有管理团队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凭借管理层的共同努力,上银基金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在上海银行长达17年的工作经验,让刘小鹏对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有着不同的视角。在采访中,刘小鹏反复向记者强调“风控”意识的重要性,基金公司应不忘为投资者服务的初心,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发展。“下一阶段,上银基金将以‘四个突出’为要旨开展各项工作,在强风控的前提下实现‘两轮驱动’,争取再创辉煌。”刘小鹏向记者表示。

  紧扣“四个突出”

  虽是首次履职公募基金公司,但刘小鹏很快就找到了当前工作的重心——深刻理解易会满主席提出的“四个突出”,并以此为核心来勾画上银基金未来发展的蓝图。

  刘小鹏表示,在突出主业方面,上银基金将明确公募业务发展的核心路径,据此进行各项工作的部署和推进;在突出合规方面,上银基金会严守行业合规底线,做一家让监管当局、投资者、股东和合作伙伴都放心的基金公司;在突出创新方面,上银基金在善用现有资源的同时,将主动创新发展模式,让创新成为公司的下一个增长点;在突出稳健方面,上银基金在现有风控制度的基础上,还会单独设立风险控制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各个业务流程中的风控,保障发展的健康和可持续。

  刘小鹏进一步指出,在“四个突出”为核心思想指导下,上银基金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将落在“稳中心、抓四端”两个方面,其中“稳中心”指的是稳步提升投研核心能力,而“抓四端”则指以四项配套工作为抓手,分别是:市场营销、综合管理、信息技术、风险控制。

  “两轮驱动”谋发展

  刘小鹏敏锐地意识到,在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中,投资研究能力始终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提升投研团队的实力将是上银基金的重要工作。在此基础之上,刘小鹏提出了权益与固收“两轮驱动”的发展思路。

  刘小鹏告诉记者,固收业务是上银基金的强项,近20人的团队管理规模近700亿元,业绩稳居行业前三分之一,并成功跻身2018年度银行间本币交易市场300强。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持续优异的同时,上银基金的固收团队竟在信用债违约频发的环境中实现“零踩雷”,充分体现了其风险控制的有效性。事实上,今年发行的上银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募额高达79亿,也充分展示了市场对上银基金固收团队的信心。

  行将与固收业务齐头并进的,则是上银基金明确大力发展的权益类业务。刘小鹏表示,上银基金组建了一级与二级相结合的权益投研团队,负责人是国内资深保荐人,一级市场经验丰富,而基金经理擅长二级市场投资,这也是上银基金权益团队的最大特色。刘小鹏告诉记者,在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中,上银基金上半年权益收益率在全行业126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4。

  而对于投研团队的强化,刘小鹏期望采用外部引进和自我培养结合的方式。他表示,引进优秀投研人员可以迅速提升投研团队的实力,而自主培养则有利于投研团队核心人才的职业持续性,二者相结合有利于投研团队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与此同时,上银基金还将进一步完善具有针对性和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以中长期业绩为目标的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投研团队的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