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韧性凸显 基金认为中期机会大于风险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在7月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经济衰退预期引发外围股市大跌的复杂环境下,展现出市场韧性,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77%和3.02%。基金人士指出,央行“降息”政策利好经济企稳,从中期角度看,当前A股机会大于风险。

  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强

  上周一晚间公布的7月社融数据和上周三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对A股冲击有限,部分基金期待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

  针对7月中国社融增量1.01万亿,预期1.625万亿,前值2.26万亿,星石投资表示,数据不及预期。除季节性因素外,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降和非标融资超预期收缩,是下滑的主要原因,而这背后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企业贷款需求较弱和金融监管收紧。星石投资认为,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专项债存在扩容空间,另外一方面财政可以加码:1-7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后,基建力度或更加积极,高层会议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补短板工程和新型基建可能是重点方向。

  7月经济数据方面,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表示,总体数据稳中偏弱,政策开展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加大。他指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7.6%,主要受到汽车消费6月透支的影响,如果除去汽车消费和受油价下跌影响的石油类商品,消费品增速仍为9%以上,与6月持平,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企稳,其中制造业投资有所反弹,基建投资增速下行,地方专项债作为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的政策效果尚未显现,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较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工业增加值的下滑,只有4.8%的增速,背后受到出口相关行业下滑的影响,供给增速大幅放慢。星石投资也表示,在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力度有望加强。

  股市无需过度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末投资者很快迎来了“降息”利好。8月17日,央行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LPR改革后相当于一次不对称降息,实际利率下降幅度可能小于一次正常降息的效果,宽信用加码有利于经济的企稳。

  政策利好之下,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增强,事实上,基金人士认为,从中期角度看,A股机会大于风险。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考虑到政府稳增长信号明确,维持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的判断不变。而考虑到二季度名义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反弹,同时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率有一定正面影响,盈利增速正在触底企稳进程中。估值面上,当前市场静态估值低于历史中位数水平。而目前海外流动性整体处于宽松格局,这对A股估值将产生正面影响。风险偏好方面,在近期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预计市场估值提升面临压制。综合看,在近期市场因对地产政策趋紧和外部因素的双重影响已经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对股票市场无需过度悲观,中期股市机会仍大于风险。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明显提高。从固收角度看,无风险利率存在下行空间,但空间不是很大,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都在低利率徘徊。这利好权益类资产,因此,对于固收而言,想要在未来投资中获取更好的收益,投资转债、享受权益类资产走强带来的收益是不可缺少的。相应的,对于权益类投资而言,当前是很好的中长期布局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